《明报》前总编遇刺 港台学生传媒疾呼声援

【新唐人2014年2月27日讯】近年来香港新闻自由屡受戕害,使得香港的言论自由雪上加霜。昨日(26日)香港《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遭歹徒砍成重伤,再度引起全球关注。香港一群学生在社交网站脸书发起活动,呼吁香港市民今晚七点,身穿黑衣在政府总部的公民广场静坐,声援遇袭的刘进图。不仅如此,台湾的学生与传媒也隔海发起声援活动,支持香港媒体工作者争取新闻自由的努力,并谴责攻击媒体工作者的暴力行为。

香港学生们表示,由于不想向“公安恶法”屈服,这次集会拒绝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以实践公民抗命。集会不设主办单位,没有活动流程,也没有司仪,每位公民都可用各自的方式,如静坐、默祷、燃点烛光、举牌……等,进行声援,并哀悼香港逝去的新闻自由。学生们并期望,以后每晚都有公民自发组织类似的集会,直到公义得到伸张,“打压言论自由绝非单一事件,香港人,正等待一个机会,一个在沉默中爆发的机会,你我还要忍到何时才肯站出来?”

另外一群曾出席刘进图授课的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也在今天下午五点半,于大学火车站民主女神像前,举行“中大师生站出来 对暴行说不 捍护新闻自由”的集会,希望能把守护的烛火传到其他香港的学校、机构,甚至国外。

不仅香港,台湾的学生也发起声援活动。政治大学3名新闻系的学生,在脸书发起“为香港唱起入阵曲 港台学生齐连署”(http://goo.gl/F8pCal),目前已超过2000人表态连署声援。发起人在脸书表示:“当全世界的媒体都在问‘香港怎么了?’的时候,我们无法再只是坐以待毙。…台湾还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年代,香港曾经是两岸三地唯一可以畅谈两岸关系的地方,…现在我们却只能羡慕台湾的民主,台湾的自由。”

台湾传媒《苹果日报》工会则隔海声援《明报》员工,今天下午发起“反暴力灭声、全民黑衣日”行动,有近50名台湾《苹果》员工穿黑衣,在台北内湖壹传媒总部中庭高喊口号:“反灭声、反暴力,挺香港新闻自由,香港同业加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