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伊力哈木之妻:我丈夫没有分裂国家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大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被批捕的消息,25日晚在国际媒体间传播开来。26日,新唐人记者采访了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丽努尔·艾力女士。她讲述了收到逮捕通知的情况,她坚称伊力哈木没有分裂国家。目前她的家庭处于痛苦之中,亟待国际社会的援救。

现年45岁的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2006年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现已被关闭。在2009年7月5日中共暴力镇压和屠杀维吾尔族民众后,伊力哈木曾“被失踪”1个多月。由于维护维吾尔族的权益,伊力哈木长期受到警方的监控和骚扰,甚至收到死亡威胁等。

伊力哈木今年1月15日被警察带走,此前他曾写下四点声明:

一,他身体无病,如果突然死亡,不会是自然病逝和自杀。作为一名维吾尔人、父亲和义勇人士,他不会自杀。

二,他不会接受政府安排的律师,家人知道他希望聘请谁做个人辩护律师。

三,他不会说和做违反原则和道德,以及有害于其民族的事情。如果政府说他认罪,请不要相信,唯一可能是他受制于药物或其他物质控制,在精神状况不正常情况下,被迫认罪。

四,他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恐怖组织,和恐怖组织也没有联系。他只是用纸和笔,用外交的方式,为维吾尔人争取宗教、文化、公义等合法权利。

以下是新唐人记者对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丽努尔.艾力女士的采访。

记者:您什么时候收到对伊力哈木的逮捕通知?

古再丽努尔:他们就昨天下午就三点半左右,北京的国保打电话给我,他说收到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给我老公的逮捕,他们就昨天下午三点半给我,我就昨天下午三点半收到了。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通知上怎么写的吗?

古再丽努尔:通知里面写:乌鲁木齐市的检察院批准逮捕,2014年2月20日,是以分裂国家罪对伊力哈木·土赫提逮捕,人押在自治区公安厅看守所里面,他们说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在上面盖章。

他们昨天通知里面说是分裂国家罪。为什么?我老公从来也没有是(做)这样的事,他从来也没说过这样的事(话),你们为什么这样?他们(北京国保)说我也知不道,这事你问新疆吧。

记者:伊力哈木从被带走到现在,多长时间了?期间是否和你们有联系过?

古再丽努尔:没有,到今天44天。从头被带走那天,我一点不知道他的消息。他人在什么地方?我们就请律师去新疆,他律师去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就回来了。昨天接到了,我老公在乌鲁木齐那边。

记者:他的律师见到伊力哈木了吗?

古再丽努尔:昨天那个通知收到了,然后他昨天去新疆,律师现在在新疆呢。我请他跟我老公见个面,他里面情况怎么样?我现在等他的消息。

记者:伊力哈木开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是做什么的?

古再丽努尔:他的那个维吾尔在线,我知道他写的东西,不是他们说的这个情况(指分裂国家),从来也没有。他的网站从来也没说过、写过这样的事。他就是一种关注新疆的问题,他没有写这样的情况。

记者:您认为伊力哈木没有分裂国家?

古再丽努尔:是啊,本来没有,他哪里有这样情况?他们说的我不服,我老公他也没过这样的事。

记者:在您眼里,您的丈夫伊力哈木是一个什么人?

古再丽努尔:其实他是一个大学的老师,20多年的大学的老师。他就是一个维吾尔族的学者,研究新疆的问题,不是他们说的分裂国家的问题。

他们胡说八道,这个决定我不服。

真的,就昨天开始,我心里特别不舒服。我老公不是这样的情况,不是这样的人,没有他们说的分裂国家罪的事。我觉得他们真的太过分了。

记者:您现在家里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古再丽努尔:我母亲已经在老家了,她在住院。我女儿一个人在美国呢,我就在家里,有2个小孩嘛。我就一直看着小孩。我两个孩子太小,一个今年读一年级,一个今年3岁半。

我现在对孩子什么也没说,孩子压力也太大。

记者:最后关于伊力哈木被批捕,您想对国际社会说点什么?

古再丽努尔:我现在很希望很多媒体、很多国家关注我老公的事情,(让)他就早点回来,一起过日子。因为我孩子也太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