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进图捍卫新闻自由 遇袭港各界谴责

【新唐人2014年02月26日讯】前香港明报总编辑刘进图今天(26日)上午遭人持刀袭击受伤,香港政界、传媒界均对此事件予以强烈谴责,香港记者协会正了解事件是否与近期捍卫新闻自由有关。

据中央社报导,刘进图曾长期撰写社评,针砭时政,被誉为“健笔”。他还曾撰文呼吁,应对明报尊重维护新闻及言论自由的传统有信心。

香港媒体曾报导,刘进图遭撤换,可能是北京当局不满明报报导新闻的尺度,也可能是明报高层想向中共当局示好,在传媒界进行“大清洗”。有学者认为,此事明显出于政治考虑,“明报”应解释清楚。

刘进图毕业于九龙华仁书院、香港大学法律系,曾任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的助理;他在1989年加入新闻界,曾在“信报”任记者,主跑政治新闻。

他之后在香港“明报”担任主笔,长期撰写社评;2012年1月,接替张健波成为“明报”总编辑。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曾撰文说,刘进图最强的能力不在访问,而在写社评。他的社评以事实为主,严谨逻辑推理,力求不偏不倚,看事客观理性,可说是香港的一支极重要的“健笔”。

雷鼎鸣说,刘进图曾因太太调派到北京工作,也随同前后。刘进图回香港后,还在香港科大进修EMBA课程,担任那一届的班长,随后当上“明报”总编辑。但刘进图善良正直,不会狠手处理人事工作。

在得知将遭到撤换总编职务,刘进图曾在“明报”撰文呼吁,对明报尊重维护新闻及言论自由的传统应有一定的信心;希望外界多给一点空间,让明报管理阶层与员工有“较佳的环境和气氛”,对话化解矛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