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女富豪“有严重问题” 靠山是谁?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在刚刚召开的中共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上,刘迎霞被撤销了政协委员的资格。这个在很多人眼中集财富、美貌、地位于一身的女富豪,为何被撤销了政协委员资格,引起外界揣测。

《第一财经日报》23日致电全国工商联内部人士,他们已获悉刘迎霞被取消资格之事,具体原因较为复杂,既有客观原因也有刘自身的原因。全国工商联暂时不会做相关事件的官方表态。

这让刘迎霞连任了三届长达十一年的全国政协委员生涯戛然而止。

按照常规,政协委员资格被取消原因,不外乎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加入了外国国籍,二是犯事儿了。而分析认为,从目前大陆媒体释放出的刘迎霞或涉中石油案来看,她的资格被撤应该是第二种情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她的问题可能类似于人大代表被罢免的情况,“也就是说出了严重的问题。”

1972年生的刘迎霞,作为一名美女富豪,刘迎霞履历可谓相当耀眼。据媒体报导,2002年刘迎霞是黑龙江最年轻的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会长。2003年3月,刘迎霞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同时,创造了中国商人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新纪录。

2002年度《新财富》中国400富人榜上,刘迎霞以5亿元的个人财富位列179位。此后,大陆某媒体评选出了“中国内地十大女富豪”,刘迎霞名列第8。据称,刘目前身家超过10亿元。

2007年,翔鹰集团牵头发起成立了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刘迎霞任会长,此后,该商会还设立了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刘任董事长。

政协女富豪背后的秘密

2012年5月30日,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中石油引入的合作方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各出资100亿元。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刘迎霞参加了这次签字仪式,时任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在场。

刘迎霞究竟通过何种途径攀上中石油,到目前为止还不见官方公示,不过有分析指出,她曾与落马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有过交集。

据悉,1992年,刚刚20岁的刘迎霞从部队转业,就创办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间攻读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目前翔鹰集团主要有三大业务:房地产、筑路和水务。据了解,翔鹰集团是哈尔滨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而李春城则在1975年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学习,1983年自该系研究生毕业留校,1987年后历任哈尔滨团市委副书记,太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哈尔滨副市长等职。

李春城90年代在哈尔滨步步高升期间,也正是刘迎霞公司稳步上升时期。时事评论员杨宁分析,刘迎霞与李春城因校友等而结成利益同盟是非常有可能的,而这种关系也无疑将延续到后来,通过李春城攀上中石油的后台周永康或者其他高管,这才有了其资本顺利入注中石油项目的结果。

杨宁认为,看所有关于刘迎霞的报导,一个最深的印象就是,她的所谓成功与其背后一只看不见的手密切相关,而这是最值得探究的谜团。

此外,有报导称,刘迎霞20岁进入商界成立翔鹰装饰公司,同时又进入大学深造。杨宁分析,刘迎霞13岁小学刚毕业就参了军,这样的水平,只能说明之后无论是军校学习还是开办公司,应该都是家人幕后包办。显然,其家世背景确非一般。

刘迎霞的公司不仅在哈尔滨市快速发展,接获许多重点项目,并成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60户企业之一、银行信用等级“AAA”级企业,并且还投资海外。

2003年3月,不到31岁的刘迎霞就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杨宁质疑,深谙中共潜规则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何她赚钱竟是这般“容易”?谁在她的背后支撑着她?

大陆有消息称,刘迎霞的父亲在中国一个重要邻国的大使馆担任要职,由此推测,其父应该是一名高级武官。而据说其丈夫也是“部队高干子女”,而刘迎霞近日的下场,杨宁认为同时在告诉人们,刘的突遭挫折很可能与其背后的推手有关,或许她的父亲或丈夫也卷入了什么事也未可知,而对此,中共透露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