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情牵WhatsApp

【新唐人2014年02月20日讯】情人节当脸书大胆大手笔并购炙手可热的即时通讯软体公司WhatsApp,脸书和即时通讯软体WhatsApp间的缘分,可追溯至2年前的春天,至如今终修成正果。

据中央社报导,社群网站龙头脸书(Facebook Inc.)19日同意以最高达190亿美元的股票和现金,迎娶行动讯息软体新创公司WhatsApp Inc.,脸书希望能获得更机动、更全球化,同时维持创新能力。

脸书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WhatsApp执行长库姆(Jan Koum )在2012年有了第一次接触。祖克柏邀请库姆到洛萨托斯(Los Altos)一家糕饼店喝咖啡。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两人相谈甚欢,不知不觉聊了2个多小时。

后来两人结为逆友,经常见面共进晚餐,结伙健行。

本月9日库姆前往祖克柏位于巴罗艾托(Palo Alto)住家共进晚餐。知情人士表示,这时双方才认真讨论可能的收购协议。两人先是谈到如何在祖克柏推动的Internet.org计划上更密切合作。

然后,现年29岁的祖克柏建议两家公司可以结盟,库姆加入脸书董事会。库姆回去细细思量了几天。5天后,也就是2月14日情人节那天,祖克柏和妻子在家共进晚餐时,库姆手拿着草莓现身。然后两人谈妥了一个价码。

这宗收购案将是继时代华纳(Time Warner)2001年以1240亿美元天价迎娶美国线上(AOL)以来规模最大的网路交易。根据脸书发布的新闻稿,收购价格涵盖了120亿美元的股票,40亿美元的现金,以及30亿美元的限制型股票。

脸书表示,在每日百万会员加入的速度加持下,WhatsApp拥有超过4.5亿会员。

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WhatsApp在欧洲享有高人气。WhatsApp的服务允许使用者透过他们的服务,在苹果(Apple)的iOS、谷歌(Google)的Android、微软(Microsoft)的Windows Phone和黑莓公司(BlackBerry)的软体等不同作业系统的行动装置间,传送即时讯息。

在创投公司安德立森霍洛维兹(Andreessen Horowitz)工作的合伙人伊凡斯(Benedict Evans)说:“这显示脸书持续决心进化为‘下一代’脸书。”

Opus Research分析师史特林(Greg Sterling)则说:“这笔交易的规模非常庞大,会让大家讨论泡沫化的可能性。”

史特林认为,这笔交易对脸书是个风险,因为民众对软体的口味变幻莫测,“社群媒体用户可能这个月喜欢某种软体,明年又换另一个app迅速成长壮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