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2月12日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讯】【亚太整点新闻】2月12日

提要
王郁琦赴陆提民国 中共官员回避
两岸媒体常驻? 恐变成官方办事处
红利变黄金 台银首推黄金信用卡
新唐人《小乾坤》 入选慕尼黑儿童双年影展

新疆和田发生规模7强震 灾情未明

新华社发布快讯,大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附近,今天下午五点19分,发生规模7.0地震。震央位于北纬36.2度、东经82.5度。消息传开后,中国地震台网稍早发布地震讯息,地震规模为7.3,震源深度12公里,属于浅层地震。目前当地还没有进一步的伤亡消息传出。

王郁琦赴陆提民国 中共官员回避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访中,今天他在南京致词时,以陆委会主委身份提及中华民国,不过,现场中共官员刻意回避,陆媒报导也避开敏感词。

中山陵司仪:“民国103年2月12日”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率团赴中山陵谒陵,除了献上署名官衔、民国纪年的祭文,在广场致词时,王郁琦表示。

中华民国陆委会主委 王郁琦:“孙中山先生创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过去,我们只能在台北,遥祭国父陵,今天我能以陆委会主委的身份,亲临此地,向国父致敬。”

不过,王郁琦提中华民国时,大陆国台办官员刻意回避,中共中央电视台播出王郁琦部分谈话,仍回避敏感词,正推动中国民主的海外人士观察。

中国海外民主人士 汪岷:“只要中共的本质一天不改变,他们这种,摆出一副统战或是欢迎的这种面目的时候,文明世界的人民跟政府应该更加小心。”

中国海外民主人士 李一平:“活跃的民间反抗人士里面,大家都已经做好,五年之内,中共统治秩序崩溃的准备,当他们的统治危机,对台湾的统战上面取得进展,这样可以增加他们的合法性。”

目前正在台湾的民主人士表示,他们乐见王郁琦在中国提及民主人权,然而,中共正处统治危机,统战台湾的战略未变,台湾与中共的任何政治交涉都需格外小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陈真 综合报导

两岸媒体常驻? 恐变成官方办事处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正在访问中国大陆,不过王张会还没开始,就发生记者采访遭封杀,国际组织纷纷谴责中共破坏新闻自由。中共则是动作频频,向台湾提出两岸互设媒体常驻机构。对于中共一边打压新闻自由,一边催促两岸媒体交流,资深媒体人、现任新头壳总制作庄丰嘉,在本台谈话节目中,提出精辟分析。

资深媒体人 庄丰嘉:“跟中国这种的政府,要谈一些新闻媒体交流,我觉得如果对方不是一个民主体制,是非常的困难。”

资深媒体人 庄丰嘉,评论两岸媒体常驻,他举出新疆七五抗暴事件,台湾中央社记者在当地采访,新闻器材立刻被公安扣押,删除照片。他认为,当前台湾记者报导中国新闻,根本毫无自由可言。

资深媒体人 庄丰嘉:“我了解很多我们台湾不同媒体人,驻中国的记者,事实上他们基本上就是,他其实是等着对方给他新闻而已,他并没有办法真的深入,一些比较乡下的或者说一些比较知识份子的一些地方,去跟他们聊,像这种记者有,但很少,即使有又如何,他也登不出来。”

庄丰嘉还说,中国媒体主管身兼政府官员双重身份,身负政治任务来台交流,一旦两岸媒体互设机构,恐怕也只会沦为中共官方在台湾的办事处。

资深媒体人 庄丰嘉:“万一有一天真的这些中国的官方媒体,在台湾有一个常设机构,可以发现会很多,可能就是门庭若市,很多台湾媒体的主管都要进去那里,甚至不止媒体主管,很多的官员都要去那里进贡一样,因为它们等于代表中国的官方直接在台湾,做一个办事处一样,这是在香港经验非常丰富,非常清楚。”

两岸媒体交流,蒙上一层黑影,所有症结点在于中共极权体制,庄丰嘉指出,中共还可能利用喉舌媒体,监控在台湾的中国人。

资深媒体人 庄丰嘉:“多少现在陆生在台湾读书,或甚至有些来这里工作的配偶,他们在做什么,我觉得这喉舌,这些媒体人,因为他的身份是记者,他有特权到很多地方,我觉得这一点我们要担心的是说,这些喉舌,他在台湾搜集情报不只限于对台湾,而是对越来越多两岸交流的这些人民的一个监控。”

呼吁台湾官方,争取两岸对等开放,否则无助于中国大陆民主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中嘉不卖旺中 NCC:无撤回问题

台湾第二大有线电视系统台,中嘉大股东安博凯私募基金,日前申请撤回旺中并购案,NCC认为,当初主管机关只是设下购买的条件和资格,如果双方买卖契约有问题,应该由民法处理,所以认定旺中并购案没有撤回问题。

旺中并中嘉案争议一年多,中嘉大股东安博凯日前要求撤回交易,因NCC提出三大停止条件,旺中迟迟没有达到,交易本来就还没完成,主管机关认为没有撤回问题。

NCC 发言人 虞孝成:“101年7月30日所做的行政处分在案,依法无撤回之问题。条件没有符合之前,那当然是没有办法完成这个交易,最后,卖方要不要卖给买方,那你们之间有些什么样的争议,你们可以循民法到法院里去争讼。”

电话采访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员 黄国昌:“这个交易案确定破局没有问题,但是NCC的法律见解有问题,也就是纯法论法来讲的话,他们应该要让他撤回。”

旺中案破局,学者却忧心,保障新闻自由的法律制度尚未完备。12日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台湾比去年下降三名,记者无国界更直接点明,台湾及港澳的媒体独立性已经危在旦夕。

电话采访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员 黄国昌:“在面对中共对台湾的新闻媒体,它这么清楚的有侵略野心情况之下,那台湾相关立法的工作,包括大家都很关切的反媒体垄断专法的完成,台湾的国会应该要好好的加紧脚步,为我们的新闻媒体,建立在法规上面比较全面的规范。”

学者认为,不能每次都靠公民运动反制中共媒体渗透,台湾应加紧脚步通过反媒体垄断专法三读,健全保障新闻自由价值法制,不论是主管机关或立法院都责无旁贷。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红利变黄金 台银首推黄金信用卡

刷卡点数换马克杯不稀奇,如果换的是黄金如何。台银推出了国内首张黄金信用卡,主打消费累积的红利点数,可以兑换黄金,让信用卡也变成了一项生财工具。

近来随美元贬值,加上新兴市场实体黄金需求强劲,让金价连续上涨。不过面对将缓步退场的QE,专家认为。

台银贵金属部副理 杨天立:“整个市场对于整体经济持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以及美国QE退场的情况下,一般认为在今年的上半年,黄金市场在资金面,还是承受比较大的一个压力。”

尽管黄金市场可能发生震荡。有黄金业务优势的台银,顺势推出了国内首张黄金信用卡,主打消费累积的红利点数,可以兑换黄金。

台银董事长 李纪珠:“基本上它是让你平常刷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你要时点,去兑换黄金。”

强调可以将点数换成实体黄金,变卖现金;或是存入黄金存折,静待时机。
黄金信用卡也成了一项理财投资工具。

台银董事长 李纪珠:“如果你今天累积的过程里头,家里有老人家特别喜欢,比如我累积了一克,或几公克,我就想领个金块放在家里看看。或者是年轻人他觉得说,我这个时候有理财需求,所以他可能不认为是最高的时点,他就去兑换了。”

将信用卡与黄金结合,让民众多了项生财工具。也看见银行业者,在竞争激烈的信用卡市场里的创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新兴市场金融动荡 中国货币宽松遇拐点

今年以来,才一个多月的时间,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流出的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全球货币金融环境以及资本流向的改变对中国而言意味着更大的挑战,跨境资金大进大出,加大中国经济货币政策操作及结构转型的压力。中国宽松货币环境,是否已经进入拐点?今天的焦点纵横,为您解析。

吴教授您好,有媒体分析,近期冲击新兴市场的金融动荡,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国货币市场严重承压造成的,请教老师,中国宽松货币环境是否已经进入拐点呢?

2月12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美国众院通过提高债限案

美国众院11日以221对201票同意暂停美国债务限制至2015年3月,让要求无条件提高举债上限的总统欧巴马与民主党获得重大胜利。

=============================
金价连五涨 近3月新高

美元贬值加上实体黄金需求强劲,刺激金价涨到去年11月来最高价位,且已连涨五日,创下去年8月来最长的涨势。
=============================
保时捷销量 明年可望破20万辆

保时捷执行长穆勒表示,2015年交车量将超过20万辆,比首次订定的目标早3年,早先并已斥资5亿欧元(6.84亿美元)扩厂,(PorscheAGDE-POR3)准备将今年投产的小型休旅车Macan,从目前计划的5万辆产量往上提升。

=============================
蔡力行:中华电不排除与同业4G合作

中华电董事长蔡力行今天宣示,中华电4G维持原订计划力拼下半年开台,至于市场传出亚太电和顶新结盟一事,蔡力行表示,中华电会随时针对市场的变化因应,也不排除和同业合作与策略联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小苹果园育苗启动 江朱互动受关注

为了协助台湾资通讯产业走出困境,国科会招揽台湾产官学界,延揽硅谷知名科技业回台,打造台湾的“小苹果园”,行政院长江宜桦、国科会主委朱敬一,与国内龙头大厂联发科、润泰集团、中华电信、工研院等代表,出席响应,不过,对于外界关注的科技部长人选问题,江宜桦和朱敬一则是不多做回应。

行政院长江宜桦、国科会主委朱敬一等产官学界代表,拿着小苹果,象征打造台湾的“小苹果园”育苗计划,正式启动。

国科会主委 朱敬一:“我们做个比喻,小苹果就像是自助餐。有一个特色,就是它少量多样,它太不可能像智慧型手机,卖什么几十几亿的智慧型手机,它可能有几百万,几百万已经算是少量了,但它的样式很多。”

相较于目前的“大苹果”,也就是i-Phone、i-Pad、Google Glasses等复杂的行动运算装置,小苹果根据消费市场,提供特定目的与功能,以医疗装置为例,从工研院培育设计人才,联发科、台积电负责研发晶片,中华电信提供测试平台,透过整合开发出来的各种行动装置,这项育苗计划,也让国际看见台湾的优势。

国科会主委 朱敬一:“不太适合在中国大陆做,因为那边智财保护可能比较不好,没有办法在日本做,因为日本比较封闭,不太适合在韩国做,因为韩国有大苹果。这不是我们自己的分析,所有业界的分析,台湾是非常适合做这种,小苹果的育苗的工作。”

行政院长 江宜桦:“更在意的更重视的,是它的外溢效果。让它变成一个产业的话,那么台湾才有机会比人家,多走关键的一步。”

国科会表示,小苹果园预计在今年中成立,3年内将投入新台币10亿元研发,由工研院院长徐爵民担任CEO,小苹果园的创新与设计未来也助于台湾的5G发展,另外,对于外界首任科技部长人选问题,江宜桦和朱敬一则不多做回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新唐人《小乾坤》 入选慕尼黑儿童双年影展

创立于1964,慕尼黑儿童双年影展已经有50年的历史,是国际重要儿童影展之一,新唐人自制的动画节目,天庭小子小乾坤,以弟子规为题材,用动画带入中华传统文化。日前收到影展通知,成功入选优良儿童节目推荐影片。

新唐人自制3D动画节目【天庭小子-小乾坤】,以弟子规做为故事题材,以活泼有趣的戏剧表现形式,呈现经典的中华文化。入选今年2014年 慕尼黑儿童双年影展-优良儿童节目推荐影片 。

慕尼黑儿童双年影展创立于1964年,至今已经有50年的历史,由巴伐利亚慕尼黑市及德国ZDF电视台共同成立,名列国际重要儿童影展之一。

慕尼黑儿童双年影展,每两年举办一次,天庭小子小乾坤,将在今年5月30~6月4日,在影展中播放。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整理报导

2月12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小综郑元畅传整型 原来是整牙

时常听闻女星整型的消息,不过男星郑元畅,也被传出整型八卦,不仅鼻子变高、下巴也变尖了,五官变得更立体。郑元畅今天出席代言活动回应,没整型,是在当兵时期,就悄悄去整牙,脸部线条才变得不一样。

一身浅蓝色西装,衬托气质,花美男郑元畅,为代言活动帅气现身,不过日前却传出,郑元畅有整型,跟刚出道的照片比一比,双眼皮变明显、嘴唇变丰厚,下巴也变尖了,五官变得更立体。

艺人 郑元畅:“整个齿颚上面的改变,加上我体脂肪也降低了,所以就是整个,我的五官,你要说我是整型,对啊,我是做了整牙的手术。”

原来郑元畅在当兵时期,就悄悄带上牙套、而且为了让脸型更好看,还拔了两颗好牙。最近为了新戏,勤练体态,还用手环提醒自己,也设下健身目标。

艺人 郑元畅:“我的目标是线条更清楚一点。Vanness (吴健豪)身材非常好(所以你是以这个为目标)如果可以像他那样子我应该就升天了吧”

少了招牌虎牙,郑元畅露出一排整齐牙齿,还说自己出道以来的梦想,就是接拍牙膏广告。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张媛婷 台湾台北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