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马年中国楼市五大问题值得关注

【新唐人2014年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中国楼市将何去何从,是2014年他们所关心的一个与其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发表评论性文章提出,马年中国楼市有五个问题值得关注。

《华尔街日报》2月7日发文表示,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放缓,各地楼市将更加冷热不均。一线城市过高的房价还在激化着购房者的不满情绪,而与房地产交易和基础设施相关的影子银行不良债务也在不断膨胀着它的规模。

文章分别探讨了5个方面的情况:1、三线城市房价会下降吗?2、哪些城市可能征收房产税?3、更多保障性住房是否会放缓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4、不动产登记的影响;5、市场参与者是否将面临更严格的信贷环境甚至可能违约?

高房价问题

中国大陆楼市高房价的问题,是海内外财经报导持续关注的热点。《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在房屋供应长期过剩,较小城市房产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房价可能下滑,进而可能损害到部分地方的经济。

而就在去年年底,中国房地产大亨任志强曾公开宣称,他预测2014年初中国房价会暴涨,他认为,由于大规模的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窟窿抹不平,新一届政府可能更希望房价上涨。

网友“呵护健康”在网路发帖表示:“中国高房价的主要推手是土地价格高。土地竞卖,价格越抬越高,水涨船高,房价能降下来吗。核心问题在于政府把出让土地的价格控制下来了,房价自然而然就会降下来。但是,各级地方政府的大部分财政收入来源于出售土地,哪级政府能舍得这块肥肉呢。一是出售土地卖钱,二是增加房产税,何乐而不为?”

房产税问题

近几年,中国大陆靠信贷扩展推动经济增长所造成的种种问题日益严峻,房地产泡沫和不良贷款风险也日益上升。为此,中共当局试图通过推行房产税来抑制房价、防止房地产泡沫继续扩大,

当局目前已明确表示正寻求加快房产税立法。而已在上海和重庆试行的房产税,在接下来的一年预计将在北京等主要城市和一些较小城市推行。

对此,《上海证券报》8日报导引述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大陆,当局试图靠推行房产税来抑制房价、防止泡沫,是完全得不到数据支持的。

房产税被不少人认为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杀手锏”,但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从短期来看,房产税能对高涨的房地产价格起到威慑作用,买家在明确市场走势之前将有所犹豫;但从长期来看,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供求关系和后市预期,遏制高房价不能寄希望于房产税“一剑封喉”。

保障性住房的问题

近年来中共当局把保障性住房也当作了抑制房价上涨速度的另一根救命稻草。北京市政府房屋管理机构曾表示,2013年和2014年计划建设7万套价格比周边同类住房低30%的保障房。然而,在中国大陆各地实施保障性住房的兴建以及分配的具体操作中,严重的权钱交易猫腻如影随形地泛滥起来。

2013年12月17日陆媒披露,湖南郴州市一个吃着低保、住着廉租房无业的女子曹见香,凭着察言观色、阿谀奉承政府官员的“本事”,先后攀附上了郴州市房产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曹海军等3名房产局官员,并用钱贿赂这些官员,在当地做起了帮他人搞保障房指标牟利的掮客生意。几年下来,她搞到手的保障房多达20多套,成为当地一个名副其实的另类“房姐”。“要想搞到保障房,可以去找曹见香!”这句话曾经在湖南省郴州市部分低收入市民中流传甚广,可见曹见香的影响之大。

就这样,本应是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一项公共福利的保障房,变成了少数房产官员牟利的工具,而真正符合申请保障房条件的低收入家庭根本就没有机会得到住房。

举步维艰的不动产登记

《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共国土资源部正酝酿推出全国性的不动产登记系统,有分析人士预计该系统或将“有助于习近平的反腐行动”。然而,“在中国这个有时会把不动产作为礼物的国家,一些人对披露这类信息感到不安。但中央政府在推出不动产登记系统方面步伐非常缓慢,该系统的有效性和透明性可能仍不得而知。”

信贷环境趋紧甚至可能违约

自2010年以来,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业严重依赖影子银行。大陆央行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对房地产业的新增银行贷款增长73%,至人民币2.34万亿元,大大高于2012年7.1%的增幅。有舆论指,违约危机的逼近和不断恶化的资产质量,使放贷机构面临的风险迅速增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