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宫路易十四皇家礼拜堂之旅

【新唐人2014年02月09日讯】新闻周刊(409)路易十四艺术和音乐的天赋源于虔诚的信仰,凡尔赛宫展现了真正的皇室信仰,凡尔赛宫路易十四皇家礼拜堂更是将这一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的伟大杰作,浮雕和穹顶壁画展现了神的领域,用正统壮观的建筑绘画雕塑艺术表达对神的讴歌。一起去凡尔赛宫欣赏一下。

路易十四艺术和音乐的天赋源于其虔诚的信仰,凡尔赛宫展现了真正的皇室信仰,凡尔赛宫路易十四皇家礼拜堂更是将这一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的伟大杰作,浮雕和穹顶壁画展现了神的领域,一百多位艺术家用正统壮观的建筑绘画雕塑艺术表达对神的讴歌。

路易十四生前下的最后一道凡尔赛宫命令是让首席建筑师儒勒•阿尔杜安•芒萨尔(Jules Hardouin-Mansart)在宫内建一座皇家礼拜堂。他打破了镜廊金碧辉煌的设计,简洁清晰的设计丰富的精神内涵及对神的虔诚和讴歌使其达到了空前圣况,因而被称为法国建筑宣言。

凡尔赛宫总管 亚历山大•马哈勒(Alexandre Maral )表示:“每个人都必须意识到法国国王的奉献”。

三层厅堂代表三个层面的精神提升,越往高上越美好。

底层双层方形拱门壁柱廊环绕厅堂,乐器天使浮雕在拱门上传播着福音,16美德,带翅膀的小天使雕塑从下至上随处可见,祭坛设在中央的拱门中。

第二层厅堂,赞美神的诗人音乐家最正义的国王大卫王浮雕被放置在中心,代表了神授王权,君王是神与人的调停者;管风琴台,直通绘有音乐天使的天顶,双层圆形罗马柱廊环绕表现精神升华后的喜悦与美好。

第三层从前殿方圆穹顶到后殿圆穹顶是延续44米穹顶通道,壮观的双层穹顶画库,由三位画家完成。

凡尔赛宫总管 安托万•跨贝勒(Antoine Coypel ):“我们看到整个的穹顶画卷,还有在这项目上被召唤的三位画家,主体部分是安托万•卡佩勒画的‘神父的荣耀’,你看虚的建筑裂开打开天空,神父使天使蜂拥而至环绕其中,这是神的荣耀”。

查尔斯德拉福仕在后殿圆穹顶画了 (Charles de La Fosse)基督的复活。

凡尔赛宫总管 安托万•跨贝勒:“三位一体中的另外两位,在半圆形后殿上方展现了基督复活时的情景。”

让朱宛聂(Jean Jouvenet )在前殿方穹顶画了圣灵鸽子展现在圣母和使徒们的上空。

凡尔赛宫总管 安托万•跨贝勒:“在王台上面 是三位一体中的最后一位,让•朱宛聂展现了圣灵白鸽。”

旧约十二先知,代表十二仕途。路易十四统治的后期回归神圣,他的一切都围着神转,最后五年每日来此参加弥撒,所以他代表信仰的捍卫者,继而成为了法国的传统。

凡尔赛宫总管 安托万•跨贝勒:“他通过功能接收到了神圣的恩膏”。

凡尔赛宫总管 安托万•跨贝勒:“路易十四在统治后期重新布置巴黎圣母院,令雕塑家安托万•科瓦兹沃克斯雕塑了自己的雕像;我们看到路易十四在圣母接她儿子尸体的群雕前祈祷,基督被钉十字架后被迫害死了,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雕塑,1715年完成就是路易十四去世的那一年。”

新唐人记者巴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