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防盗有门 加州率先立法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讯】无论在旧金山还是纽约,手机盗窃案愈演愈烈。手机商不主动解决防盗问题,引发人们的不满。加州则率先立法,要求未来手机必须有防盗功能。一起来看记者发自旧金山的报导。

2月7日,加州参议员雷诺(Mark Leno)在旧金山州府大楼宣布,他提出的SB 962,手机防盗窃法案,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凡是在加州售出的移动通讯设备,必须自动启动手机防盗功能,也就是“自毁开关”(Kill Switch)。

“自毁开关”指令,会让被盗手机立刻失去市场价值。

旧金山地方检察长贾思康表示:“‘自毁开关’的意思是,如果你的手机被偷,消费者可以禁止手机被使用,并保护手机里面所有的数据。”

法案联署人奥克兰选区众议员史金纳(Nancy Skinner)说:“盗贼们不会想去偷一个不能用的设备。”

因手机而失去女儿的受害人博肯说:“这些悲剧仍然发生,就是因为有一个活跃的、利润丰厚的被盗手机市场。”

自两年前手机被劫现象倍受关注后,手机盗窃案呈爆炸式增长。加州参议员雷诺(MarkLeno)表示,“从那之后,这项犯罪呈爆炸式增长,而且导致‘市场转移’,犯罪行为的‘市场转移’。”

包括旧金山、奥克兰在内的大城市,去年其他犯罪率呈下降趋势,唯独抢劫案上升迅速,而抢劫案大部分针对手机等移动设备,印证了这种犯罪行为的“市场转移”。

手机劫案猖獗,被公认为是被盗手机二级市场活跃、获利丰厚。

法案还要求无线运营商不得在合同条款中,包含要求或者鼓励消费者关闭防盗功能的条款。雷诺表示,若不执行,可能将影响到运营商在加州的市场份额。

新唐人记者周凤临、陈志宇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