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排行榜上的中共超级富豪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近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吕鹏撰文,选择了曾经出现在“胡润富豪榜”或“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上的211个中国大陆富豪对象,从他们的家族力量、父辈情况、政治资本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并由此断言中国富豪中的大部分人,都是来自普通甚至是较贫困家庭的孩子,只有不到6%的富豪出自中共的“干部”家庭。然而,外界舆论认为,中国大陆真正的超级富豪都不会“上榜 ”的。他们基本都是中共高官的后代或亲属,因其巨额财产来源往往都是权钱交易的灰色收入,所以他们都很低调地隐身在幕后。

中国真正的超级富豪们都不在排行榜上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网》近日发表了吕鹏撰写的长文《解密富豪家族:中国的超级富豪到底从哪来》。

文章称,据他的研究,中国大陆39.3%的富豪,其父辈都来自社会分层中的下层。有57个富豪的父亲是“城市普通工人”,有26个富豪的父亲是“农民或工匠”;只有不到6%的富豪,其父辈曾在党政军企事业单位担任干部,其中绝大多数只是基层干部,只有两名富豪的父亲曾担任高级干部:包括荣智健的父亲荣毅仁曾于1993到1998年担任国家副主席,王健林的父亲曾经担任过西藏自治区的副主席。

文章还称,那些创业前曾在“体制内”任职的富豪,他们的官也都不大。 没有一人是厅局级以上的官员。只有两人是(副)厅级。处级干部也仅有6人。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2月6日发文表示,吕鹏对超级富豪的取样存在严重问题,因为在中国大陆,很多凭借政治资本成为超级富豪的人,名字从来没有登上过富豪榜。

报导引述现居美国的经济学家何清涟说:“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一群非常有钱的富豪,基本上隐身在幕后,不会登上胡润富豪榜和福布斯富豪榜,他们是红色家族。这些红色家族做事比较低调,不引人注目。”

而北京的段先生对此评论说:“像刘永好他们,很多人确实是辛辛苦苦,没有背景、关系,完全是自己打拼。但是比例是多少?因为有了灰色的,没有统计到的富豪,这个比例就不好说了。比如说,铁道部的张曙光,差点逃走了。有的逃走了没有被引渡回来,或者没有被追究到的,肯定有这样的富豪,这点不用怀疑。”

据公开的资料,2013年4月3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董事杰拉德•劳尔,在对澳大利亚一项涉及离岸公司及欺诈丑闻的调查过程中,获得由告密者提供的一块超过260G信息的硬盘。经过分析,硬盘中有约250万份文件,其中有200多万份邮件以及近50万份的文字、PDF、表格、图像以及网页资料,内容涉及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库克群岛和新加坡在内的10个离岸地。其中涉及中国大陆一些权贵富豪在这些地方开设的离岸公司和信托机构的秘密交易。

据称,相关资料显示,保守估计大中华地区的离岸资产持有者约37,000人,但不少名字尚无法确认身份。而外界认为,离岸公司的设立通常是为了逃避本国政府的监管,避税或者洗钱。

根据IMF的数据,英属维尔京岛是中国2010年第二大的境外投资者,仅排在香港之后。中国权贵与富豪们的“避税天堂”无疑是英属维尔京群岛这些离岸金融中心,这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权贵或富商们用来逃税、洗钱和境外倒手交易的地方。

揭秘藏不住尾巴的幕后“超级红色富豪”

中国大陆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共官员一年贪污的资金在2万5000亿人民币左右(约39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流向国外。按照GFI的统计,中国流出黑金一年约3000亿美元。两相结合计算,流出的黑金中,中共官员资金每年至少在2000亿美元上下。

曾有海外媒体披露说:“江泽民在瑞士银行存有3亿5000万美元的秘密账户;江泽民在印尼的峇厘岛买的一栋豪宅,1990年代的价值就值1000万美元,由前外长唐家璇替他办理。”

报导称,江泽民家族贪腐所牵涉的金额,数量之巨大,可谓怵目惊心,其中很多都隐藏在江氏家族控制的企业中。

澳洲《悉尼晨锋报》曾发表长篇幅文章报导揭露,江绵恒曾与台商王永庆的儿子王文洋合作搞宏力微电子公司,但王文洋私下表示,他一分钱都没有出,64亿美元均是江绵恒的。另外,中共中纪委在调查周正毅案官商勾结圈地问题时,已查出江的两个儿子均涉案。

而案发于2007年的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第一大案:涉案金额高达1.2万亿人民币的“招沽权证案”(招商银行认沽权证),直接将江泽民、江之子江绵恒、江之外甥吴志明,以及中共高层贾庆林、黄菊等卷入其中。此案使得约50多万大陆股民倾家荡产、血本无归,直接损失228亿元人民币。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家族涉及巨额贪腐也是早广为人知,其子曾伟不仅因山东鲁能案侵吞几百亿人民币,还和太太蒋梅于2008年斥资3,240万澳元(约人民币2亿元)在澳洲购买了一座房产交易史上第三昂贵的豪宅而被全球媒体追击。有消息称,曾伟在澳洲的资产达十亿澳元(相当于70亿人民币)。此外,曾伟于2005年在英国利物浦街以其妻子的名义购买了价值100万澳元的公寓。

最近盛传已被抓捕随时会被抛出的前中共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其家族的贪腐也是令人震惊。去年,随着中石油贪腐窝案的曝光,周永康家族的两大金库前中石油总裁蒋洁敏与周永康的前秘书李华林、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与周永康的另一个秘书郭永祥亦被曝光。有消息称,这两大金库将周氏变成了中国真正的首富家族,周永康父子积攒近千亿元的财富。

去年《纽约时报》报导说,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的戴相龙家族,至少拥有30多亿美元的财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