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禽”色变? 两类禽流感夹击中国

【新唐人2014年02月07日讯】下面来关注中国大陆禽流感疫情的最新消息,今年初以来,H7N9的传播速度不容小觑,与此同时,又爆出在全球范围内,首宗人类感染新型H10N8的确诊病例,可谓祸不单行,大有谈“禽”色变之势。

这一波H7N9疫情的来势凶猛。2月6号,重灾区浙江省又新增2起重症病例。广东、江苏、北京市,也都报出新增病例。(广东1例,江苏2例,北京1例)。

此前一天,浙江、广东、福建、广西也通报了共11起新增病例。

从去年入秋至今,H7N9确诊病例已迅速累计至173例,其中22例死亡.疫情增幅超过去年同期。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施贺德:“病毒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发生变异,包括可能改变传播途径,变为人传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当然有可能造成大规模传播。”

祸不单行的是,去年12月,大陆江西省又发现了全球第一宗人类感染新型H10N8禽流感病例。今年1月再爆出第二例,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本周三发表文章,警告H10N8的传播潜力不容低估。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员陈泽:“我们在洞庭水里浓缩了大量湖水,我们在里面发现了一株H10N8病毒。当时我们觉得这株病毒非常罕见,我们就对它的致病机理进行研究,出乎我们意外(料)的是,我们拿来感染小鼠,在第二代就能(让)小鼠致死。我们模拟在动物传播过程,发现到了第六代,就能造成动物非常严重的死亡。”

目前,正值中国新年假期结束的返程交通高峰期。潜在的人传人风险,以及人群中可能存在的尚未发病的隐性病例,使得传播风险大增。

世界卫生组织:“特别像在中国这样的地方,在中国新年期间,数百万人同时乘坐火车、飞机,肯定会潜伏严重的威胁”。

这一波禽流感疫情,也给中国的家禽养殖业带来灾难性重创。中国畜牧业协会称,业者经济损失高达1000亿元。近日,近千名家禽业者发表公开信,要求卫生部门停止每例通报,反被官方驳斥为“掩耳盗铃”。但专家指出,家禽业者真实的困境是,政府对扑杀补偿的规定不明确、发放不到位,造成业者个人无力负担。毁灭家禽业者的不仅是疫情,更是政府懒政。

大陆疫情专家赵先生:“你(政府)杀了鸡以后,补偿办法是什么?现在没看到它补偿办法是什么,是不是你把人家(禽类)杀了,畜牧饲养主就该倒闭了?该家破人亡了?”

疫情升温,专家还是提醒,勤洗手,避免接触活禽,公共场合最好戴口罩,以防惹病上身。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