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西湖会所 习近平为何严控浙江?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纪委发布禁令,严禁在名山大川设立豪华会所,而杭州西湖上的豪华会所更是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下命令清理。由于浙江是习近平过去主政的地方,外界认为,此次习近平亲自下令整顿西湖奢华会所,实际上是为了巩固后院,以免授人以柄,体现了其“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路。

习近平严控浙江为防后院起火

中共喉舌《新华网》2月2日发表题为《杭州春节前关停30家西湖景区高档场所》的报导称,1月16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习近平关于西湖景区高档“会所”问题的指示,责成杭州市委市政府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整治关停西湖景区的高档“会所”。

会议召开当天,位于西湖景区公园内的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莺玖号等5家会所立即关停。两天后又关了10家;5天之后再关8家;一周之内西湖景区内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关停整改。

对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进入中共中央前,多年在浙江主政,先是担任省长,后担任省委书记。因此,现在的浙江在中共的政治格局中就成为一个比较敏感的地区。在过去一年多里,习近平支持王岐山雷厉风行地“打老虎、拍苍蝇”,必然会冲击到中共不同派系的既得利益集团。在中共上上下下内斗激烈的当口上,作为一种反攻手段,政治对手也可以在他曾经主政的地方寻漏洞来作为政治斗争的砝码。因此,习近平不惜亲自出马整顿浙江,实际上就是为了巩固后院,以免授人以柄,被挑出刺来。

最近,中纪委研究室接连两天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发文,就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字里行间都透出 “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汹汹气势。文章中特别指出“有些案件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难以得到坚决查办,有的地方腐败案件频发却追究责任不力” ,甚至还毫不避讳地直言要“着力发现领导干部,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同志在内”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贪污腐败等问题。

舆论认为,在中纪委的浓烈“火药味”的背后,影射出的是中共高层内斗的激烈与严峻。时事评论员周晓辉也发表评论说:“这些举措都是为马年王岐山的大动作做先导。其传递的信号就是中纪委在马年将在更大、更广的范围内掀起一场风暴。”

由此看来,习近平严控浙江,以防后院失火也是势在必行的事。

整顿奢侈会所出现的“变奏曲”

然而,中共的事情一向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尽管习近平亲自督战,浙江省委也雷厉风行地“刮了一阵大风”,中共喉舌新华社还出面为这次整顿站台,鼓吹过去一桌动辄上万人民币的“西湖会”已率先改名“开心茶馆”,一杯龙井只卖18元人民币。但从当地媒体的后续报导来看,轰轰烈烈的整顿似乎也只是迫使地方奢侈风气做了一点表面上的收敛。

《浙江日报》前两天的报导踢爆了被整顿的西湖会所换汤不换药的实际情况。报导表示,西湖会该办“茶馆” 之后,有杭州市民春节上“西湖会”想感受感受尝尝鲜,竟被该会所拒之门外,理由是“人手不够”。

于是,不少微博网友怀疑会所关闭转改只是“暂避锋头”,“那些相信18元的人,还不如跳西湖算了!”

网友“苏眉鱼后”对此则有更为深入的思考。他在网路上评论说:“这些严打啊,反腐败啊,看着轰轰烈烈,费劲不小,其实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不能根治为啥还要去做呢?以我的生活经历来看,要解决根本问题,象西方这样,上有法律保护,下有公司制度,最底层的职员,看到上司工作不力,对员工不公,贪污枉法,可以自由而无所顾忌的检举,才是最彻底,最有效的办法,同时也是提高工作效果,效率,选拔得力领导的最有效办法。”

他接着分析称:“那么中国为什么不能象西方这样,大家也去检举当官的不就行啦?因为现在中国的法律还受党委的领导,党委有权指挥法律部门抓谁和不抓谁,可以授意你法官怎么判就怎么判。再加上大官提拔小官,大大小小的官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你揪一个,一串蚂蚱都回头来踢你,他们手里还有法律做武器, 你手里啥都没有,这事明摆着不能干的嘛。为什么要司法独立,就是这个道理。”

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习近平不敢搞司法独立,不把法律奉为最高权力,然后完善法律,在公平正义的法律框架里把权力下放给底层的工作人员,什么打老虎,苍蝇,整顿党的把戏,都是哄人的花架子。他不会自己把自己也给骗了吧?”

新一期的香港“开放”杂志也指出,去年中共官方下发通知,禁止在公园内建立为少数人服务的餐馆、会所等。北京市政府日前称,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闭。但此一通知没有被真的贯彻执行。中共太子党孔丹任名誉会长的北京“茅台会”便是一例,压得了外地,却管不动北京。

报导披露,大门上的“茅台会”三个大字匾额现已不见,但内部人员称会会所仍正常营业,只要通过公司经理,办理相关入会就餐手续。

据了解,“茅台会”2009年成立,会员600多人,多是各界精英。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前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之子孔丹担任名誉会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