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茶可调养五脏 乾隆爱喝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讯】清乾隆皇帝喜爱三清茶,并多次题咏述三清茶,三清是梅花、松实、佛手,有些御制诗也提到会以龙井新茶冲泡。中医师陈旺全说,梅花舒肝解郁化痰、佛手舒肝理气健胃及松实富含营养素,都可调养五脏,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中央社报导,从清宫档案及御制诗中,可以看出乾隆皇帝对三清茶喜好,在正月等特殊时节会在重华宫举办茶宴,邀请大臣、翰林学士共同喝三清茶及作诗。

国立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处科长郑永昌说,文献记载,乾隆壮年时因金黄色葡萄球菌从毛囊或汗腺侵入,引起急性化脓性感染,形成疖肿,是一种热疮,症状是畏寒发热、头痛、无力等。值得一提的是梅花具有治疗药性。

前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长陈旺全说,佛手是芸香科,具有五味(辛、甘、酸、苦、咸),功效包托舒肝理气、和胃止痛、改善呼吸道不好者的燥湿化痰、胸胁胀痛,泡起来好喝、不苦。

梅花是国花、象征坚忍,他说,梅花对肝、脾、胃都有功效,且梅花气清香、味苦、微甘,功能包括舒肝解郁、瘰喑疮毒、化痰梅核气等。

梅核气是指化喉咙痰凝结,即改善咽喉异物感。肝胃不好者常皱眉头,代表郁闷、心情不好,梅花具有舒肝解郁功效。此外,梅花对皮肤发炎也可改善。

陈旺全说,松实就是松子,含钙、磷、铁及维生素,且所含蛋白质低,油脂偏似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预防心血管疾病。

他说,古人说吃松子可滋补强身,松子来自松树,具有延年益寿象征,有长寿果之称。松子性温味甘,主治骨节风湿、便秘、润肺、治感冒等,还有调养五脏功用。

他指出,梅花、松子及佛手都没有毒性,对五脏(肝、心、脾、肺、肾)都好,可预防自由基(ROS)增加,攻击身体最脆弱处,减少自由基对身体的威胁。

依文献记载,陈旺全说,若以龙井茶冲泡,透过绿茶的抗氧化功效则会消除自由基,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