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拿外交部开刀 江泽民罩不住 或将大换血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讯】 从去年末到今年初,中共外交部领导班子被大幅调整后,关于外交部正面临内部整顿的消息开始在香港及海外流传。香港“争鸣”杂志1月号报导称,近期,现任中共国务委员、前外交部长杨洁篪向中共中央做出渎职检查,承认其在担任外交部长任期间,放任腐败,违规事件不断发生,致使部门党纪、政纪涣散、作风堕落等,并提出引咎辞职。但此消息目前尚未核实,杨洁篪目前正出访欧洲,之后其职位是否会有变动,尚有待观察。

据香港亲共媒体《大公网》报导,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月9日曾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涉及了3位副外长:王超在被免去商务部副部长的同时,跨国务院组成部门进入外交部任副部长;原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张明被擢升为副外长;宋涛被免去副外长职务。

王超履新外交部后,主管欧洲地区事务、翻译及档案工作。翟隽则赴法接替孔泉出任中共驻法大使,后者回国接任中共中央外办副主任,并将被免去副外长职务。

目前交部官方网站“主要官员”栏目显示,外交部领导班子目前维持着“1正7副3助理”格局:王毅任外长,张业遂任部党委书记兼副部长,另有李保东、王超等6位副外长和张昆生、郑泽光、钱洪山3位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

对此,有舆论认为,这是北京当局动手整顿外交部的一个迹象,江派在外交系统的势力正在被削弱。

香港《太阳报》则表示,中国外交部最近进行的人事调整中,商务部原副部长王超调任外交部,表面是为加强经贸外交,实际上是习近平的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对外交系统进行大换血的讯号。这次王超跨行进入外交部,是习近平对外交部“掺沙子”,不再允许外交部高级官员“近亲繁殖”。

报导认为,有迹象表明外交系统面临一系列的大调整,那些不转换思想的外交官将要走人。

香港《争鸣》杂志1月号报导称,近期,中共国务委员、前外交部长杨洁篪向中共中央作了渎职检查,承认任期内放任腐败,违规事件不断发生,部门党纪、政纪涣散、作风堕落等,并提出引咎辞职。

同时香港《动向》杂志2014年1月号报导也表示,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外交部党委扩大生活会时,在诸多方面对外交部提出训斥。

据称,李克强说:“一个摆在面前的课题要解决,外交系统的条件、设施、保障在国际上是属前列的,但政治素质、专业素质、作风修养方面问题不少”。

1月23日,“《南方周末”》披露了一则涉及外交部数百名退休官员涉及非法集资,金额高达的2.6亿元的消息。

据报导,外交部数百名离退休干部,过去十年中,陆续卷入一起非法集资案中。更有甚之,由外交部老干部组成的顾问团,在回扣和高额利息的诱惑下,协助绿源公司从外交部人员中吸纳了1.5亿元巨资,顾问团当中不乏有司级以上的前外交部官员。

长期以来,外交部一直被江系人马掌控。尽管多年来外交部频频出事,广为外界所病诟,但一直受到江泽民的袒护。

海外独立中文网《看中国》曾发表罗冰的署名文章,历数近十年来,外交部频频爆出的政治、人事和经济等丑闻。

早在97年11月,中纪委曾发出内部简报,批评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开支经费以数倍增长:修建豪华使馆、使馆官邸;购买豪华房车、家具;宴请排场超规格招待;人员出差旅费自立标准等等。然而,江泽民却执意袒护外交部,反对对外交部通报,并强调:要算经济账,但更要算政治、专业业绩账,多几亿美元开支,还是值得的。

2000年3月,江泽民又公开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定下基调,说:外交部这一面旗子不能被吹倒。

因此,北京当局现在开始着手整顿中共外交部,外界就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江泽民现在已经罩不住自己的势力范围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