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月2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27日讯】【中国禁闻】1月26日完整版

提要
许志永遭重判 百警驱赶各国记者
国安委深改组 习近平一手抓
中国又获“不自由”国家评比

北京维权活动人士胡佳被国保带走

北京维权活动人士胡佳被国保带走

1月26号,大陆知名维权活动人士胡佳,被北京国保警察以涉嫌“寻衅滋事”的名义从家中带走,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

当天下午5点多,胡佳在推特上表示:“刚才17:20,多名穿制服的警察出现在我家门口,出示手续要以‘寻衅滋事’的名义传唤我。”

胡佳在推文中说,他上一次被国保传唤是去年3月14号,那次国保总队将他打伤。

他估计,这次被传唤肯定和他在网路上为伊力哈木、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呼吁有关。

不久,胡佳再次发推特说:“我马上和国保总队的人走了。也许会先到中仓派出所。我做好被羁押的准备。如果24小时没消息,请告知我的律师莫少平、尚宝军、丁喜奎。”

据了解,胡佳从上周一开始就已经被软禁,外出都有警察陪同。

许志永被判刑 国际特赦批可耻

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法律学者许志永,26号被北京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4年。海外内外响起一片谴责之声,继美国政府表示“深感失望”后,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也批评中共当局的这个举动可耻。

“国际特赦”东亚研究部主任赖夫(Roseann Rife)指出,“这是一个令人感到可耻,但很遗憾的、也是可以预期的判决,中共当局再次选择以恐惧统治取代法治”。

赖夫表示,北京当局起诉与新公民运动有关的人士,也显示中共领导人对于社会大众提出改变的要求感到恐惧。

赖夫强调,许志永是良心犯,应该被立即无条件释放。

新疆爆炸案致12死 全城戒严

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1月24号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中共官方声称,事件中6人被警察枪杀,另外6人自爆死亡,5人被拘留,中共当局将这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但是没有公布袭击者的身份。事发后全城戒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袭击者驾驶车辆试图进入当地步行街,在农贸市场门口与警车遭遇,警方开枪,而车上维吾尔族人投掷炸弹还击,波及当地一间超市。

有目击者说,死者中有一名维族妇女。另一名目击者指出,维族人的车本来是对着警车去的。

针对这一 起事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台湾《中央社》表示,中共正在胁迫维吾尔人接受污辱性及歧视性的殖民政策,国际社会应采取紧急措施,迫使北京停止在新疆连续镇压和挑衅的政策。

迪里夏提说,中共的连续镇压,正在导致新疆局势进一步恶化及动荡,且遭开枪镇压的抗争者不分男女。

他担心,更多的抗争者会因无法承受中共的镇压政策,失去自己的生命。

编辑/周玉林

许志永遭重判 百警驱赶各国记者

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法律学者许志永,日前被中共当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判刑四年,激起了社会各界不满。从普通公民到维权人士、人权组织到国际社会,纷纷站出发声,强烈谴责中共当局打压人权法制、判决不公。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对外媒表示,必将进行上诉,律师引述许志永的话说,当局把中国法治的最后一点尊严破坏殆尽。

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1月26号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许志永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许志永构成“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法院微博并没有公开审判详情。

“英国广播公司”《BBC》转述许志永律师张庆方的话说,法院匆匆宣布了判决结果,这是一个不公正的判决,他一定会提出上诉。

中共当局对许志永的判决结果公开后,遭到了海内外各界及人权组织的谴责。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滕彪:“我认为这个判决是不公正的,从一开始这就是一个明显的政治性的案件,但是当局用非政治性的罪名来指控。许志永推动中国维权运动这么多年,他一直是坚持理性非暴力的原则,他不可能采取任何违法犯罪的手段,所以我认为当局对他的指控和判刑都是没有法律根据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客座教授张博树:“以这种莫须有的罪名来判他四年的徒刑,这个是荒唐的,我的结论就是说,不管判决的结果是什么,判了他多少年,都不是一个正常的判决,因此,我想凡是有正义感的公民,都会反对这样的判决。”

据《美国之音》报导,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痛批,中共当局对许志永的判决是“可耻”和“荒谬”的,表明中共再次选择了以“恐怖治国”,而不是“以法治国”。

“人权观察”则表示,对许志永的重判是中共当局对要求“反腐败”及“官员公示财产”的公民运动进行整肃的借口,表明当局不容忍异见的存在。

美国国务院也在法院宣判后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重判许志永“深感失望”,并呼吁中共当局马上释放包括许志永在内的政治犯。

滕彪:“他做的事情很多人支持,因为他帮助很多人来维护权利,比如说要求官员财产公开、争取教育平等权等等,这些事情都是反应了千千万万公民的心声,(他)坚持为中国公民维权、推动法制进步已经超过十年的时间,所以他在中国民间社会也有很高威望,所以他的支持者很多。”

此外,据了解,在一审当天,大批海外媒体记者聚集法院门外,等待采访许志永案的宣判,却遭到上百名便衣和员警强行驱赶,一些记者还因遭到员警的大力推搡而跌倒。在审判结束后,许志永律师张庆方在接受现场等候的记者采访时,也被员警阻挠,只来得及向记者们讲述几句判决的不公,就被拉上警车带走。

许志永案上周庭审时,有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十多名外国驻华外交官,来到北京市一中院试图旁听,被当局拒绝。

张博树:“这些年,中国的民智已经开启,蕴藏在公民当中的那种追求自由、追求正义的声音,这是压不下去的。因为到了今天,我们普通中国公众都有了各自管道,来了解社会上发生的事情,了解国内、国外各种各样的声音。不管政府怎么样去打压,但是,这些声音是挡不住的。政府这样一种做法,恐怕最后适得其反。”

“新公民运动”组织者之一,人权律师滕彪对《新唐人》表示,估计许志永案上诉后改判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大陆的政治案件基本二审都会维持原判。但他仍然支持许志永提出上诉,因为通过诉讼过程,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司法制度的现状,了解这个案件背后被当局掩盖的东西。

采访/常春 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疑中国企业欺诈 美禁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执业

美国证监会怀疑9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涉嫌欺诈,要求负责审计的“四大”会计司事务所,提供在审计过程中使用的“工作文件”或企业档案,但“四大”以违反中国法律规定为由予以拒绝,因而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并要求暂停“四大”中国分部,为美国上市交易企业提供审计服务。

“德勤”、“安永”、“毕马威”和“普华永道”,这四大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被业内称为“四大”。 1月23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裁定,禁止“四大”中国分部在美国执业半年。原因在于“四大”拒绝向美国检方提供审计文件,以协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这些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涉嫌金融诈骗。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曾经担任“中石化”海外上市时的审计项目经理,他认为美国证监会和“四大”的矛盾,应该在于美国证监会要求“四大”交出审计的底稿上。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比如说中石化如果是造假的话,它的底稿能不能验出来,这是有疑问的,因为好多造假并不在账面上体现出来。甚至它的轨迹你都看不到,他可能从其他的渠道来做这些事情,底稿上可能有些蛛丝马迹,因为四大审计,它删掉重要性原则,他认为不违反它的重要性的他可以不披露,但是证卷监管(部门)可能(认为)这些问题可能就会发现一些舞弊的线索。”

“四大”的客户几乎涵盖了绝大多数大型跨国公司中国分支,同时,为了取信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美国本土投资者,多数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都选择了“四大”作为审计机构。

《上海证券报》分析,美国法院的处罚决定,如果最终获得通过,代表着在华跨国公司将为公司的中国业务更换审计机构,同时超过20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都将进行相应的更换。尤其对那些正在赴美上市进程中的中国公司会造成巨大损失。

原“普华永道”注册会计师李丽:“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呢是对社会大众公开的,能帮助投资人和债权人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一般来讲,被审计过的财务报表,被大众认为可信度比较高,那么,虚假的财务报表通常会误导投资人。”

曾经,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因配合上市公司做假账,逃避美国证交会调查,最终名声扫地,近百年的老字号被迫退出审计业务,使会计业内的“五大”变为“四大”。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报导,中国的数字可信度不高,一些公司为了避税或得到出口退税补贴等原因,往往虚报销售及利润。而且,官方的统计数字为了政治原因,也可能随便改变。

据报导,2010年前后开始,至少130家中资公司的会计或信息披露问题,在美国遭到质疑,这些中资公司很多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过去两年来,美国证监会针对多家中资公司及高管,提起了约20项诉讼,指控这些公司存在一系列欺诈行为,公司股价因此大跌。美国投资者因此蒙受了数十亿美元的账面损失。

而自2011年以来,美国证监会逐步收紧了中国企业“反向收购”的门槛,还在2012年12月,对“四大”中国分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四大”拒绝证监会对中国公司涉嫌会计造假的调查,违反相关证券法。

“四大”辩称,提供相关资料涉及公司秘密,和违背中国法律。

杜延林:“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可能也会借助中国官方的一些支持,来抵抗美国的证卷交易机构,他们可能从在中国大陆经营的前景,这个角度考虑问题呢,可能拒绝向美国司法部门提供一些信息。中国政府是个很敏感的政府,因为他们秘密太多,当然这个秘密不一定是商业秘密,更多的是其他秘密。”

目前“四大”正在准备上诉。杜延林指出,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中国,不管是“四大”还是国内任何一个会计师事务所,都必须无条件配合调查。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国安委深改组 习近平一手抓

习近平最近又担任了中共最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不久前,他还出任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职位。这对中国未来局势有何影响?请看学者的分析。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在1月24号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出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

“国安委”作为中共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至此,习近平集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安委”主席及“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权力于一身,完成了权力的全面垄断。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现在国安委的最重要作用是让总书记集权,把权力高度集中在总书记手中。周永康的权利还加上了国防、外交这样的权利,集中起来,全部在习近平手中。”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表示,中共“红二代”有更强烈的江山意识,习近平在太子党中有广泛的人脉,他结束了胡、温的“九个总统”时代。以前是党凌驾于国家之上,现在是习凌驾于党之上,达到了毛式个人独裁的权利体制。

蔡咏梅:“他一个人承担这个政权的时候,他把所有矛盾和危机也承担了。当他觉得维持不下去的时候,反而他一个人可以做出一个决定。”

蔡咏梅还指出,集权的习近平如果做不好,现在越演越烈的民间反抗怒火焦点,就会集中到他那里,就像中东推翻穆巴拉克和卡札菲独裁政权那样。所以,习近平在形势所逼之下,他有可能是罗马尼亚前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下场,也可能是台湾前总统蒋经国的结局。

时评作家、前《南都周刊》副总编长平指出,现代政治讲的是权力的分设与制衡。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来说,如果一个人大权独揽可能都埋藏着一些危险,中国也不会例外,而且中国还有毛泽东的前车之鉴。

去年18届三中全会后,香港《苹果日报》披露,江泽民时代就有设立“国安委”的构想,曾在1997年提出相关方案,后来因为有反对的声音而流产。

旅美宪政学者王天成:“国安委它本身有对外对内的职能。那么这个对内来说,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加强对社会的控制,加强镇压。”

《德国之声》总结说,“国安委”涵盖了国内安全和国际安全,是一个为党政权安全而设立的。

德国之声引述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国安委”加强了国内安全机构的力量,更好的应对因污染、土地和腐败引发的中国民众抗议活动,及西藏和新疆等地的动荡状况。报导引述中国学者、国务院前秘书俞梅荪的话表示,现在中国国内社会问题严重,民怨沸腾,“国安委”的职责将针对老百姓,维稳将更厉害。

22号,中共发布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层名单,习近平接管了李克强国务院的职责,出任组长。

旅美宪政学者王天成表示,“深改组”就是利用民众对中共还有一线改革希望而打的牌,目地是维护共产党的统治。

但王天成指出,习近平上台后,曾释放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反宪政”。所以他不会进行政治改革。

王天成:“中国现在就是这么一个国家,到了最高层反而最腐败。那么最腐败的高层,它有什么动力去进行改革呢?它不愿意失去那些利益,它也害怕清算。”

而蔡咏梅指出,目前中国的财富全被权贵垄断,官民之间的对立越来越强烈。中共害怕中国革命,害怕底层阶级推翻统治阶级。他们推出深化改革就是想对民间做点让步,让特权收敛,平息民间的不满和愤怒。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孙宁

中国又获“不自由”国家评比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发布《2013年度世界自由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如同往年一样,再次与越南、柬埔寨、朝鲜等国一同被评为“不自由”国家。报告特别指出,去年中国加紧压制异议人士,自由度不进反退,因此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国家之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1月23号,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独立调查机构“自由之家”,公布了2013年全球各国“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状况”的评比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中亚和中东地区加紧压制民主,导致2013年全球自由指数连续第8年下降。

这是《自由之家》第41期世界自由年度报告。是按照满分1分,最差7分的标准进行评估。中国在“政治权利”一项得分为最低分7分,“公民自由”一项的评分为6,整体自由程度为6.5,与越南、寮国、柬埔寨、缅甸和朝鲜一同被评为“不自由国家”。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则评为“部分自由国家”。而台湾、南韩、日本、印尼和澳洲都被列为“自由国家”。

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人权研究所访问学者古川:“这个‘政治自由’当然肯定是最低的,因为柬埔寨它们国会还有选举,像中国的话,中国的全国人大就不是选举,它就是一个任命的。而且它的公民权利,这方面更不用说了,就连它在《宪法》上规定的公民权利,它都不去落实,集会自由啊、言论自由啊,这些都得不到保护。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方面都是倒退的。”

据《美国之音》报导,“自由之家”的报告特别指出,2013年,亚太地区的中国,加紧压制异议人士,自由度不进反退。报告批评了中共当局口头高喊“反腐败”、和“健全法制”,实际却进行打击“新公民运动”,还推出了恶法,扩大网络言论定罪范围。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我觉得新公民运动的群体,其实就是一个代表公民走上街头,表达诉求,以及公民明确的提出最至关重要的反腐方面的,合理、合法的一个公民行动。现在当局对他们的打压,是共产党的一种报复,是它在滥用法律,其实某种程度上就是在强奸法律,毫无公正可言。反腐败的起点就是财产公示嘛,这么简单的事情,它们居然一直都做不到。”

报告还说,原本被看作是“积极的改革”也被证明是换汤不换药。例如中国当局虽然取消了臭名昭著劳改制度,可是,却对维权、反腐、上访和宗教活动人士,增加了刑事罪名和刑期,或者进行非法拘禁。另外,虽然当局宣布允许部分家庭生第二胎,可是侵犯人权的计生法规和强制堕胎绝育的做法仍然存在。

古川:“实际上严格说来,中共是不可能有改革的,因为它改革意味着要把自己的权力交出去,它肯定是不愿意的。中共这样的政权就希望一直维持它的权利。它那些(改革)当然是压力下,所谓表面上的一种改变。”

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人权研究所访问学者古川还指出,中共当局出台所谓“双独家庭生二胎”政策,也是因为原本的“一胎化政策”导致了中国老龄化危机。而中共利益集团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掠夺廉价劳动力,来维持目前的经济增长,如果青壮年人口持续减少,大量血汗工厂将难以维系。

此外,“自由之家”报告还认为,中国也出现“可喜的亮点”,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公民和异议人士开始维护自身权益,向司法制度发出挑战,并取得了一定点胜利,促使少数被拘留的无辜人士重获自由。但维权人士指出,这只能说明中共当局对人权的打压在不断升级,所以才会逼迫更多的民众站出来反抗。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王明宇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