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红色恐怖逼噤声 学者吁直面真相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讯】在大陆,对于中国共产党发动的一系列运动,如“文革”“三年大饥荒”等等,官方没有一个完整的记录。如今有一些致力于找回历史真相的学者推动民间回忆录的收集,涵盖文革、四清运动、反右等历史事件。但是一些被访者因为恐惧红色政权,很多人都不敢讲话。

大陆媒体《南都网》报导,2005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学熊景明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服务研究中心正式开始了“民间历史档案库”。到今天,“民间历史”档案库已收录近3000份出版或未出版的自传、日记及回忆录。

2013年11月17日,熊景明参加“历史嘉年华2013”。在“微口述:我的历史”环节,她讲述了“早请示晚汇报”。突然,有嘉宾鼓动她现场示范一段“忠字舞”,没想到跳完后,一个25岁左右的年青人冲上来给了她一个拥抱,“他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说这么多年,都没真正见过‘忠字舞’。”

熊景明说“这么多么难以想象的事,中国历史上这么大的一件事,相隔也就一代人,却像是没发生过。”这些事情,都让她愈发觉得,在当下的中国,写民间历史,比任何其他国家或时代都有更大的社会价值。

年轻一代需要真相 学者吁直面真相

香港《明报》报导,另一份由吴文光发起的“民间记忆”记录过程中,许多受访者以“不能说”、“说出来犯法”等理由拒绝。为此,熊景明教授认为,因为生活在红色恐怖中多年,受到各种政治运动影响,很多人都不敢讲话。

但可悲是,因未亲历且不知真相,也造成年轻一代对历史感冷漠;熊景明解释,民间历史和教科书历史有明显区别,正是不能直面历史的表现,“官方有各种考虑要维持正统,认为揭示历史真相会挑战政权”。

熊景明还认为,这些禁锢导致“三年饥荒”等历史事件至今没有准确说法,在“民间记忆”采访中也还有人认为大饥荒是因要还前苏联的债而引起,“但他们总算赶上了历史的尾巴,能抓住这代行将就木的老人的回忆,也是对历史的补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