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戏匠黄秋生 出得戏剧入人生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讯】说到香港著名的实力派演员黄秋生,一向话题多多!作为难得的敢言艺人,黄秋生出道30多年,出演过进300多部电影。本周他又受邀,拍短片支持香港实行自由平等、无筛选的真普选。与他的演技同样精彩的,就是他在现实生活中大胆敢言的真本色。可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今天的一周人物,就来了解一下这位影坛宿将。

有人说,黄秋生是从烂片起家的影帝。他演过的烂片之多,他自己也戏称自己是烂片王。

但没有人质疑过他的演技。他是罕有的,在烂片里也能演出彩,甚至获封影帝的演员。

他曾说,演烂片,是因为他当时别无选择。

他是一个中英混血私生儿,母亲是女佣,家境贫寒。在出道之前,他为生活所迫,曾当过汽车修理学徒,做过装修工人。

这段生活,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但也差点让他成为混迹街头的古惑仔。他说,好在“阅读”,教给他沉淀和思考。

机会,总会垂青有准备的人。2003年,他的演技,在《无间道》中得到释放。在出道20年后,他终于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影评人说,在商业化的香港,有这样一个全面的实力派人物,是非常令人庆幸的。

但是他的闪光点,其实不止是他一次次演绎出活生生的影视人物。更是在现实生活中,敢于诠释真实的自己。

黄秋生:“最好看的戏不是在舞台上,最好看的戏是在现实生活中。”

他敢讲真话,敢批评给自己饭碗的人。比如炮轰大陆一些剧组,歪风盛行。

黄秋生:“不能说全部人都是这样,可是我觉得他们把香港以前最坏的都学会了。好的没学,坏的都学会了。”

他也曾批评香港最有钱的群体:“地产商,极不尊重人。建筑面积千五尺,实用面积三百尺。”

批评他的人说,他行为乖张,骨子里似乎透着一种玩世不恭。支持他的人则说,他有缺点,有“过去”,但他分得清大是大非,不愿被权力摆布,这是一个个活生生的“香港人”。

黄秋生:“你不能掴完我一巴,再掴一巴不让我挡,我不还手我挡总可以吧。”

去年,黄秋生曾高调讽刺中共政法机构在香港的分支“青关会”,也公开反对洗脑式的国民教育入侵香港。他还在微博发帖,担忧正体字在大陆失落、华夏文明在大陆死去。

本星期,他又犀利拆穿北京所谓“普选”承诺的圈套,高调力撑“香港真普选”。

黄秋生:“不能是给我三个选择,一个是我儿子,一个是我表弟,一个就……。这样大家就没瘾了。第一,被选的人是公平产生的,第二,选举的人是公平的,很简单,最起码是大家认同的一般人。”

从艺30年,出演300多部影视剧、几张个人音乐专辑,哦,动画片“麦兜”里也有他的影子。真可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黄秋生:“整个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上场的男男女女不过是演员。”

我是黄秋生:“we are all equal(人皆平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