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临时女总统 临危受命就职

【新唐人2014年01月23日讯】动荡不安的中非共和国国会于20日推选出的临时女总统——前首都班基市长桑巴潘萨(Catherine Samba-Panza)今天宣誓就职。她也是该国首位女总统。

据中央社报导,现年60岁的桑巴潘萨虽是基督徒,但同时获得基督徒与穆斯林两派人马的肯定与接受,国会希望藉由她杰出的沟通能力,为多灾多难的国家带来和平曙光。

桑巴潘萨出生于查德共和国(Chad),父亲为查德人,母亲是中非人,她18岁时前往中非定居至今。从政以前,她是1名成功的律师兼商人。2012年,桑巴潘萨就任班基(Bangui)市长。

中非历经内战,以穆斯林为首的叛军塞勒卡(Seleka)于去年3月占领班基后,对基督徒大开杀戒,烧杀掳掠,引起占全国50%人口的基督徒极端不满。

叛军首领狄周托狄亚(Michel Dijotodia)去年8月自行宣布成为第1位穆斯林总统,更加扩大两股宗教势力的流血冲突,本月10日,他迫于国际舆论压力辞职,流亡海外。

过去13个月来,宗教冲突已经引发近100万人逃离家园,动荡不安的局势,让全国超过一半人口、大约260多万人面临饥饿威胁,急需人道援助。

目前进驻中非维持秩序的部队包括法国的1600名与非洲联盟的3500名军人。欧洲联盟也已同意给予军事援助,盼使中非早日恢复社会秩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