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东京都知事 师徒对决选情热

【新唐人2014年01月23日讯】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今天公告,2月9日投开票。候选人包括前首相细川护熙、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等,“反核”与“拥核”是这次选战的大焦点。首相安倍晋三的师父、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挺反核候选人细川护熙,这次选战也被视为小泉与安倍的师徒对决。

据中央社报导,候选人包括67岁的前日本律师连合会长宇都宫健儿、65岁前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65岁的舛添、76岁的细川等。

东京都的施政足以影响国政,因此选东京都知事向来被视为准国政规格选战,这次选举,各政党放弃提名。逾1000万的东京都选民近3成没特定政党倾向,按例参选者多无党籍,主要政党以“支援”或“推荐”候选人应战。

执政联盟自民、公明两党支援舛添。最大在野民主党及生活党、连结党这3党支援细川。共产、社民两党推荐宇都宫。日本维新会双党魁之一、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以个人身份支持田母神。

其中前首相细川护熙获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前首相菅直人力挺。虽然上届2012年东京都知事选举,菅直人支持宇都宫健儿,不过菅直人表示,既然细川与宇都宫都反核,选票不应分散。

而自民党籍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力挺反核的细川,炒热了选情。人气王小泉要替细川加持,并批评安倍内阁标榜经济最优先,无视核电厂的潜在危机。

反核立场鲜明的前首相汇聚,来势汹汹,安倍晋三即使不乐见这场地方选举演变为“反核”与“拥核”的角力,也已无回避空间,加上安倍是小泉提携踏入政界,这次选战也被视为小泉与安倍的师徒对决。

而执政联盟自民、公明党在这次东京都知事选举,推荐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舛添表示要利用厚生劳动大臣任内的经验,做好有关育儿、生产等的社会保障。他也表示一定要成功地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要重视因应首都垂直型大震的防灾对策。他认为尚未找出替代核能的方案所以反对细川所主张的“立即零核”意见。

舛添曾是自民党员,当自民党沦为在野他因另组政党被开除党籍。因此选战之初,自民党对这位“叛将”定调为“实质支援”,仅动员执政联盟的国会议员、东京都议员,连区市町村议员(地方民代)的后援组织辅选。

但是安倍担忧若反核派的细川胜选,可能不利兴办2020东京奥运,加上日前冲绳县名护市长选举,自民党推荐的候选人落选,可能延宕美军普天间基地(冲绳县宜野湾市)迁移至名护市的计划,更不利安倍政权,自民党改变辅选策略,要铆足全劲助舛添。

日本媒体报导,自民党打算比照去年夏天投入参议院大选的方式,以“组织战”拉高辅选规模,今天选举正式公告后,东京都连会长、环境大臣石原伸晃等党内重要干部,将陪同舛添在街头演讲助阵。

东京都知事选举管理委员会指出,选举人登记人数截至22日为止有1082万567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