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又现“萝卜招聘” 内部开绿灯被叫停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万德实综合报导)近日,由广西百色人才网上贴出的、向社会公开招考工作人员的公告,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帖称,百色市国土资源局直属事业单位计划招考的5个职位中,有4个职位的设定令人生疑,不少网民质疑这是为内定人员“量身打造”,“百色市国土局惊现萝卜招聘”的消息热传。 

据陆媒报导,招聘公告称,土地市场管理所的管理人员一岗,招考范围必须是“本市系统未入编复转军人”,专业限定为“经济、行政管理和音乐表演专业”,并且要“从事国土工作1年以上”。

资讯测绘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岗,招考范围被严格限定为“市直本系统聘用人员”,并且要“从事国土技术工作1年以上”;同单位的管理人员一职,招考范围是“市直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并且要“基层工作年限8年以上”。

据记者统计,在该次公开招考的5个岗位9个名额中,类似限定条件的人员达7个。

不少网民质疑此招考公告是专为“临时工转正”设置的,“把公开招聘当成走过场”。

“有国土工作经验可以理解,但土地市场管理所怎么要招音乐表演专业?”“既然是向社会公开招聘,为什么大部分像‘内部招聘’?”

1月20日、21日,陆媒记者电话联系该市国土资源局,但(上班时间)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采访了百色市主管招聘工作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向莹,她坦承的对记者说,经过人社局的调查了解,此次招聘确有为内部人士“开绿灯”之嫌。招聘条件、招聘范围的设置上确实存在不妥之处。经研究决定,已暂停百色市国土资源局的这次招聘。

梁向莹称:“人社局未认真核查就让公告上网,存在疏忽失误。”

长期以来,有关萝卜招聘公务员的丑闻层出不穷,手段和花样也不断翻新。

网曝2012年湖北利川市人社局就曾出现过“萝卜招聘”事件,招聘活动存在“资格审查不细致、测试组织不严密”的问题,招聘结果被宣布无效。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黎民说,目前招聘中的暗箱操作被披露得越来越多,公众很容易从“巧合”联想到暗箱操作,所以百姓怀疑也在情理之中。

有专家认为,“萝卜招聘”事件,首先凸显了大陆公务员招聘中问责制度的缺失。领导干部缺乏自律,行为失范,导致“萝卜招聘”、“人情招聘”、“舞弊招聘”等荒唐事件屡屡上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