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气污染物跨太平洋 威胁美国西海岸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讯】近年来大陆空气污染严重,尤其北京市2013年不断遭到雾霾的侵蚀,以致空气中的细悬浮微粒(PM2.5)严重超标,成为亚洲空污最严重的地区。近日,美国一家知名科学期刊20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称,中国大陆的空气污染持续严重,跨越国界,向周边国家蔓延,甚至已经跨过太平洋,影响到美国西海岸城市,导致这里的空气质量下降,可吸入颗粒物增加。

近年来,学者们一直在研究中国的总排放对全球空气污染和全球变暖的影响。近日,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表一篇论文,论文由3个国家的9名学者合著。该刊还在去年发表了其他一些研究人员撰写的一篇论文。那篇论文发现,因为空气污染,中国北方人口的寿命缩短了。

论文中写道,尽管美国制造业活动的减少的确意味着美国东部的空气更干净,但中国为美国市场生产商品所导致的空气污染物流动已经致使美国西部空气质量下降。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新闻稿称,名为西风的全球范围强风能在几天之内让中国的污染物飘过太平洋,导致“污染物出现危险激增”,尤其是在春天。该新闻稿还说,“灰尘、臭氧和碳可能会积聚在加利福尼亚和西部其他一些州的山谷和盆地里。”

新闻稿称,黑碳的问题尤其严重,因为雨水无法将其从大气中冲洗掉,因此它能够持续迁移很长的距离。黑碳会导致哮喘、癌症、肺气肿、心脏病和肺病。因为中国生产出口商品的工厂排放的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洛杉矶每年烟雾超过联邦臭氧限制的天数至少多了一天。

利用一个名为GEOS-Chem的模型系统,这些科学家估计,2006年,因为面向美国的出口商品生产所导致的污染物转移到了美国,美国西部的硫酸盐浓度增加了多达2%,臭氧和一氧化碳的浓度也略有上升。

进行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还研究了中国出口业对该国自身空气质量的影响。他们估计,2006年,中国生产活动所产生的全部排放当中,有7.4%的二氧化硫、5.7%的氮氧化物、3.6%的黑碳和4.6%的一氧化碳来自中国对美国的商品出口。

对中国出口行业排放进行估计的学者对42个直接或间接的排放制造者的数据进行了研究。这些行业包括钢铁和水泥生产、发电和交通。以煤为燃料的工厂是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最大来源,温室气体会造成全球变暖。

研究中国环境政策和法规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法学教授亚历克斯·L·王(Alex L. Wang)说:“中国排放的传统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与我们每天在美国购买和使用的产品有关。不仅是因为这种污染正在伤害中国公民,也因为它正在损害美国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

美国科学院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美国将手机、电视等大众消费品的生产大部分外包给了中国。尽管中国的工业生产不是造成美国空气污染的主要祸首,但受“西风带”影响,中国上方漂浮的颗粒物和化学物质却能够跨过太平洋,来到美国西海岸,从而污染这里的空气。目前美西一些州郡的山谷和盆地地带聚集了更多的灰尘、臭氧和碳物质。

科学研究显示,空气中的黑炭可导致人患哮喘、癌症、肺气肿、心脏和其他肺部疾病。即便下雨,也很难去除这些大气中的碳物质,因此它们持续在空中并能飘散到其他地区。

报告指出,如果世界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增加,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再提高2摄氏度。农业、林业、生态系统及人类健康等方面,将进一步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