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埠新年习俗 曲艺汇演篇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讯】位于曼哈顿的华埠纽约历史悠久,由于聚居的华人多是南方广东各省县人士,本身带来过年的习俗,再加上在纽约的地理环境,孕育出过中国新年的特有习俗,与纽约其他华人社区大不相同。下面就随本台记者安心去探寻一下古老华埠新年习俗-曲艺篇。

中国新年期间,纽约华埠传统的庆祝节目之一,就是新春曲艺汇演。今年将从正月初三,也就是2月2号开始,一直要演到8月底,历时达半年之久。新春曲艺汇演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在全美华人社区实数罕见。

在这长长的节目单上,排满了21家剧团演出的时间,从新年开始每个周六周日的中午12点,在中华公所的大礼堂演出,一直到8月31号。而在华埠想参加汇演的剧团远不止这些。
“差不多30、40多个团体报名参加,因为演出的团体太多,用抽签方式来安排,他们的演出次序。”

由于华埠的老侨大多是早期从广东移民来美,每年新春汇演中,粤剧的曲目就占绝大多数。华埠老人中心的粤剧团就是参演剧团之一。在新年到来之前,紧张排练,准备了不少曲目。
“《烟笼寒水月笼沙》,这是第一支曲子。第二支,《范蠡与西施太湖梦回》,第三支,《昭君出塞》”

中华公所主席吴国基介绍,在70年代以前,华埠戏院、剧场林立,而现在一家都没有了。
“后来就出来录影带,戏院就一家一家被其他影碟、录影带取代了,戏院的生意就一落千丈,一间一间的关闭了。”

此后,中华公所就开放中山纪念堂摆戏台,使华埠的粤剧团又重新兴盛起来。

“后来好多剧社,开始训练人 爱好粤剧,这是传统中国的艺术。好多的年轻人都开始唱粤剧。”

粤剧原称大戏或是广东大戏,源自南戏,从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在广东、广西粤语区出现。粤剧唱腔复杂,独具特色,强调古腔古调,舞台观画。

粤剧也很讲究配器,乐器有高胡、椰胡、锣鼓、扬琴、木琴等传统中国乐器,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也引用西洋乐器萨克斯风等。而统领所有乐器的指挥,就是锣鼓,开场、结束、快慢节奏都要听令于锣鼓。

在中华公所的曲艺汇演大部分是免费为观众开放,只有少数几场,因为会从国内聘请名角来唱,观众要帮忙为分担一些费用。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到中华公所索取节目单,过年期间,带来全家来看一场古腔古韵的大戏。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