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大增 H7N9高发期恰逢返乡潮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讯】自去年3月以来的第二波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在中国大陆卷土重来。20日,大陆官方通报上海一名医生染病不治身亡。

才刚刚进入2014年的20天里,南方的五个省、市,已有53宗确诊病例,至少9人死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一份最新报告称,中国近日新发病例的速度,赶上了去年春末的最快速度。

外界普遍担忧,疫情高发期又恰逢中国新年前夕的返乡大潮,可能导致传染威胁进一步上升。

H7N9疫情进入第二轮高发期,从1月1号至今20天,仅官方宣称,大陆五省市已确诊病例53宗,9人死亡。

其中广东确诊17例,3人死亡;浙江23例,1人死亡;福建7例,1人死亡;上海5例,3人死亡;贵州1例,1人死亡。

今年疫情爆发,正值中国新年前的返乡潮,预计高达36亿人次,将搭乘拥挤的交通工具迁徙;而爆发疫情的省份,恰恰是务工人员往来较多的地区。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长陈涛安担忧,人群中可能有尚未发病的隐性病例,加剧疫情扩大的风险。

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长陈涛安:“现在是处于高度散发阶段,一到“春运”以后,人员流动量非常大,这样的话就有流行的风险。感染有个潜伏、有个窗口期,马上表现不出来,但窗口期阶段是有传染力的;但是说预防传染的话,目前火车上没有搞这个(预防),而且现在火车都是封闭的、不通风的,这都很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已连续12天都有新增感染者。另外上海20号通报的一宗死亡病例,是一位31岁的外科急诊医生。病毒是否已进一步变异,发展为可以人传人,目前没有定论,不过专家称,今年病毒的破坏能力变得更强。

王文怡:“人们现在还没有完全清楚,什么样的一个蛋白质,或者是多糖的成分发生变化以后,会导致病毒特性的改变。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现在所宣传的,并没有提醒民众给予足够的警惕性,我想是不负责任的,尤其是在大规模返乡潮到来的情况下,实际上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按传统习俗,中国新年前也是禽类宰杀高峰期。专家提醒,节日期间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即使烹饪也要彻底煮熟,勤开窗、勤洗手,平安健康,过个好年。

新唐人记者林澜、特约记者李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