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养身之道 改善手脚冰冷解霾毒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讯】寒流来袭,正好今天又是廿四节气的大寒,更加感觉寒气逼人。很多人可能觉得穿得再厚,那股寒气都还是从身体内冷出来。接下来的新闻要告诉您,从中医学的角度,如何改善手脚冰冷。还有,除了戴口罩预防霾害侵袭,中医也有好办法。

大寒是廿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像征一年之中最冷的一天,冰封大地寒气尽出,虽然已接近冬天尾声,人体却感到特别冰冷。

中医师胡乃文:“感觉到的就是手脚非常地冰冷,那手脚冰冷周边血管收缩,可是人会觉得很不舒服,像是盖被子,手脚都不会温暖,那这怎么办,在中医方面可以用比较温暖的药物。”

改善末稍循环,中医师建议可以服用附子、干姜、甘草配方的四逆汤,让手脚不再冰冷,或是一般民众接受度更高的药膳,当归生姜羊肉汤。

中医师胡乃文:“中医讲所谓的生姜就是老姜,老姜放的多一点就温暖,这一温暖马上把周边血管就扩张了,因此就不冷了,不但如此,而且因为身体里面,比较来的暖和,所以手脚他的这种温暖,不是被强迫性地温暖,而是很正常地温暖。”

从药食同源的道理,由内而外趋走寒意,是中医学养生之道,不仅如此,连抵挡随中国大陆冷空气南下的PM2.5悬浮微粒,中医也有解。

中医师胡乃文:“百合、玉竹、黄精、还有麦门冬、天门冬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润肺的。因为润了,所以这个气管里头就会很快分泌液体,而这个液体就可以包住这些(悬浮)粒子,而被排出来,这就是痰,痰被排出来肺大概就好了。”

俗话说,“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这一天如果不冷,就一直会冷到来年春分过后。今年大寒,刚好碰上强烈寒流来袭,尽管冷到破表,但古人的智慧,或许也提醒了我们,春天的脚步近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唐忆萍、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