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协议生效 美欧放宽制裁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讯】20日,随着伊朗核计划临时性协议的生效,伊朗停止了生产浓度20%的浓缩铀,美国和欧盟随即也同意放宽对伊朗的制裁。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表示,国务卿克里已同意放宽制裁,并将在当天送交国会审议。欧盟也在声明中说,欧盟已放宽制裁。

   此前,伊朗与世界强国就其受争议核计划达成的临时协议生效,伊朗停止了生产浓度20%的浓缩铀。

伊朗原子能源组织防护部门主管阿米力(MohammadAmiri)告诉官方伊朗通讯社(IRNA)说:“为落实日内瓦联合行动计划,在联合国核监管机构核查员的见证下,伊朗已停止在纳坦兹( Natanz)及福尔多(Fordo)生产20%浓缩铀。”

    外交官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部所在的维也纳说,来自该机构的联合国检查员证实,伊朗已开始冻结此生产作业。

    一名派驻IAEA大使表示:“一切都很好,他们已符合所有要求。”IAEA则不愿置评。

    伊朗停产中度浓缩铀,开启更棘手的长期协议谈判,目的在于结束伊朗的核僵局,一劳永逸地避免战争,不过这一程序仍因美国可能祭出新制裁而受到威胁。

    只要IAEA同意,欧盟各国部长将通过法令,放宽诸如汽车零组件和黄金等项目的制裁,华盛顿当局随后也会采取类似措施。

    伊朗在接下来的6个月内,将不会安装也不会启用新的核子机器,并扩大准许IAEA进入,包括每天到福尔多及纳坦兹浓缩铀设施进行检查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