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师住家遭窃 古董被搬光

【新唐人2014年01月19日讯】台湾获文化部纳入无形文化资产人才库的妆佛工艺师蔡天民住家遭窃,数十件珍贵古董全被搬走,警方认为预谋犯案可能性极大。

据中央社报导,现年84岁的蔡天民是知名泉州妆佛世家“西佛国”传人,作品散见各大庙宇,技艺传承到其子蔡友诚已是第五代;技艺手法保存以绵纸包裹神像外皮,再上黄土底、矿物质颜料上色的传统技法,其工法、风格能诠释传统工艺之美。

蔡天民位于台南市中西区神农街的住家在昨晚至今天(19日)清晨间遭窃,窃贼从屋子后方的防火巷翻过围墙,再打破后门玻璃后入侵。除了现金及没有锁在保险箱的金饰之外,蔡家传承五代的圆桌、太师椅、明代铜净炉、清朝凤尾瓶等数十件古董都被搬走,让家属相当心痛。

蔡天民的媳妇赵芳美表示,最近因接了一个寺庙神像修整的案子,蔡天民与蔡友诚等人的团队从15日起就进驻到屏东的庙�;但她仍每天会到公公住的屋子烧香、打扫,昨天下午5时许离开,今天早上8时许进屋准备烧香时,就发现遭窃。

赵芳美说,看到很多东西被偷走时都傻了,客厅内的桌椅、壁橱内的汤碗、瓷盘都是蔡家传承五代的无价之宝;而且窃贼相当识货,没有超过百年的东西都没有拿走。

她说,多件遭窃的古董在台湾是绝无仅有,对蔡家人来说更是不能用金钱来计价的传家宝;希望有搜集古董习惯的人能帮忙注意,协助找回这批古董。

台南市警方上午获报后派员到现场搜证,并调阅案发现场附近的监视器画面,初估被害人损失超过新台币1000万元。办案人员称预谋犯案的可能性很高,正全力循线侦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