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充高价 混米乱象存在已久

【新唐人2014年01月18日讯】近日,农委会农粮署公告102年第4季市售米抽验结果,出现3件标示台(禾更)9号却不合格,10粒中各仅4粒、3粒,甚至1粒都没有。上述台(禾更)9号仅4粒吻合的联发碾米工厂,99年抽验时也出现米种与标示完全不同。业界人士表示,人为混米因素居大。

据中央社报导,资料显示,混米现象存在已久。早在99年5月28日改组前的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耗资新台币10万元抽验市售包装米20件的结果中就揭露,所验米种竟然只有2件与标示完全吻合,多达8件抽验的内容物米种与标示完全不同。

这8件所标示米种,3件日本越光米、4件台湾的台(禾更)9号及1件高雄145号;不合格粮商名单就已有泉顺及联米等大厂。

99年消保会抽验资料显示,联发碾米工厂所售标示越光米的包装米,1粒越光米也没有。

泉顺混低价越南米在国产米中,抢攻量贩通路促销价的平价客层商机,引起农委会关切,大动作改革验米作业,不论合格、不合格都要公布,且违反粮食管理法第14条第2项满3次、第4次就要注销粮商登记;但混米情况似乎没有改善,混米依旧。

经访自行耕作、销售花东米有成的年轻新农谢铭键,以及曾务农、现在经营农夫市集的杨儒门指出,半数以上米种跟标示不合,很难说是田间品种管理不良所致了,人为混米因素居大。

农委会农粮署署长李苍郎说,联发碾米工厂不是大粮商,但半数以上米种与所标示不同,确实不能说是田间管理瑕疵,他近日将做了解。他也承认,非台(禾更)9号米标台(禾更)9号,利润比较高;非越光米标越光米卖,价差真的大了。

前台湾稻作协会理事长翁良材说,台(禾更)9号1公斤约新台币50多元;日本越光米,1公斤更达80到100元。谢铭键及杨儒门都说,整包假混越光米,可是暴利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