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守儿童频出事 父母饱受愧疚感折磨

【新唐人2014年1月15日讯】对中国2.62亿在工厂和建筑工地等危险环境中长时间干苦力活的农民工而言,他们还有另外一种辛酸:因远离子女而产生的焦虑和摩擦。据了解,一些农民工家庭,一家人只能在新年团聚10天,而留守儿童也因此成为极易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

据大陆媒体报导,33岁的阿英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不过,她和丈夫一起在城里打工,而她6岁、10岁的孩子则和她的婆家人住在湖南农村的老家。一家人只能在夏天团聚一个月,在新年团聚10天。

阿英说,孩子对父母亲很反感,她表示自己饱受愧疚感折磨,“可能就是埋怨父母不把他留在身边,没得到应有的关心。抚养孩子是父母的责任,毕竟父母的关心在孩子的成长路上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1月9日,企业咨询机构瑞联稚博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80%的留守儿童家长觉得自己是不合格的父母,70%说感到愧疚和焦虑。59%说会因此分心,工作不安心。38%的农民工,工作易出差错,三分之一的人不开心,影响工作积极性。

去年夏天,针对珠三角和重庆地区1500名工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92%的农民工认为抚养子女是父母的责任,但实际上能做到这一点的仅为五分之一,其他孩子通常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亲戚照顾。

报导说,中国现在与农民工父母分开居住的儿童总共约有6100万,约占全中国儿童总数的22%,中国农村儿童总数的38%。尽管农民工工作时间长,增加了照顾家庭的难度,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户籍制度导致大部分农村儿童无法到城市上学,限制了这些家庭享受低廉的城市医疗、教育等服务的机会。

当被问及亲子分离的主要原因时,68%的受调查农民工把没时间照顾孩子列为原因,半数以上提到了城市生活成本高,30%说“难以在打工地平等地获得教育和社会服务”。当被问及有待改善的地方时,72%的人说希望能帮助协调子女入学,64%希望工作时间更灵活。

留守儿童与家人联系少 易受伤害

媒体曾做调查,发现88.2%的留守儿童只能通过打电话与父母联系,其中53.5%的人通话时间在3分钟以内,并且64.8%的留守儿童,是一周以上或者更长的时间,才有这样一次机会。8.7%的儿童甚至与父母根本没有联系,4.2%的留守儿童与照顾他们的成人很少或从不聊天。

而没有父母照顾的留守儿童也成为极易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如2009年,广西发生爆竹作坊爆炸,13名伤亡者全都是留守儿童;还有奶奶身亡,电话7天没人接,1岁女童身上爬满蛆虫等悲剧事件。

媒体也曾多次报导留守女童遭性侵的案例,如广西一名13岁留守女童近日被曝,从11岁开始,遭到至少16人性侵,被性侵次数至少50次,但部分犯罪嫌疑人却被以“嫖宿幼女罪”逮捕,引发网友痛批。有网友说:广西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这种事多了,只有动用死刑才能惩罚这些禽兽不如的东西,这怎么能说是卖淫呢,法律太烂,死刑死刑死刑,求求你们保护这些孩子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