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富豪被查无下文 疑卷入周案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中国富豪之一华邦嵩,是香港上市公司惠生工程集团的实际负责人,自去年8月至今,一直下落不明。有报导称,华邦嵩被协助调查,讳莫如深,外界传闻周永康之子拥有惠生工程股权,华邦嵩被调查也因此引起相关猜测。

神秘富豪华邦嵩被调查

去年8月传出华邦嵩被协助调查的消息, 12月30日,惠生工程第一次向股东发表了有关华邦嵩被调查的声明,声明称, 华邦嵩的被捕相信与“国企高层涉嫌贪污事件有关”。

与华邦嵩同时被调查的还有国资委原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中石油集团前副总经理王永春、李华林,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前总经理冉新权及中石油股份前总地质师王道富。

《华尔街日报》报导,由于多个出事中石油高层与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关,外界传闻周永康之子拥有惠生工程股权,因此,华邦嵩被调查引起相关的猜测,但惠生集团否认了此事。

华邦嵩的异常举动

现年48岁的华邦嵩,是香港上市公司的惠生工程集团的实际负责人,据《第一财经日报》早前报导,华邦嵩身家高达十几个亿美元,但是极少抛头露面,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

据悉,身为江苏兴化人的华邦嵩,高中毕业后与一些朋友联合搞了兴化配件厂,但因无法量产,公司破产。

1997年他与哥哥华邦山前往上海,成立了惠生工程的前身,上海惠生化工工程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上海惠生化工公司前几年,生意非常差,最初拿到的只是几十万元的小订单,华邦嵩从兴化带来的一些钱也赔光了,其租下的办公室因付不出租金而被要求搬走。

报导指,1997年到2005年期间,惠生化工摇身变为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依然没有特别大的订单。

《华尔街日报》报导,此后华邦嵩引入了一个低调而背景神秘的前银行家入股惠生,拥有相当分量的股权。报导引述美国休士顿石油工程公司的亚洲区及非洲安哥拉主任尼尔森说:“我可以告诉你,他们是以雷霆万钧之势投入这个(石油项目工程)行业。”

2005年中石油决定在兰州大举投资石化项目,这成为了华邦嵩事业的转捩点。惠生工程获得了其部分项目的PC总承包商资格,其在当年4月与中石油订立设计建造五座全新裂解炉的合同,8月续约,包括采购裂解炉以外的相关设施所需的原料,并建设这些设施。

《法广中文网》报导,蒋洁敏是时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中石油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不过,目前并无证据表明蒋洁敏与这一项目的审批有关。

但自从华邦嵩被协助调查之后,惠生工程的财务状况有变,去年12月发表盈警声明表示,惠生2013年有相当程度的亏损,可能对为数2.15亿美元的银行债务违约。

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惠生工程,在北京、南京及香港、沙特等地有十多个业务分支机构,员工近3000人,主要业务为国内石油企业兴建化工项目,德国BASF在中国投资的项目,亦由惠生负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