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体质挑食物 减肥不忘热量

【新唐人2014年01月12日讯】“看体质食物,忘掉卡路里”减肥方法正流行,医师萧敦仁常被询问该不该验肥胖基因,他的答案“少吃多动”仍是黄金准则,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只有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才能达到瘦身的目的。

据中央社报导,目前市面有业者将6到7种基因做成套装的检验晶片,每验1个基因的费用大约新台币3000元,根据检验结果,有些人因此认为“自己就是吃淀粉容易胖”、或是“减少脂肪对我最有效”、“我适合多吃肉”、“喝水都会胖的遗传肥胖”。

荣新诊所副院长丁绮文指出,检验肥胖基因,这就跟过敏病患检验过敏原一样,具有诊断、预测或治疗的意义,可以提供减重者营养咨询,量身订制个人化的减重计划,甩肉变得轻松一些。

减肥诊所医生萧敦仁不否认基因影响肥胖倾向,他曾发表诺美婷(已下市的减肥药)的药效研究,确实发现诺美婷对带有某些肥胖基因者的减重效果不佳。

不过,他强调,“重点仍然是热量”,什么食物都能吃,没有不能吃的,只有不能吃超过。

萧敦仁说,肥胖成为全球性的非传染性疾病,是这二、三代的事,人类基因没有变,是环境变得充斥高热量食物,热量影响力还是胜于代谢体质,因此,有加拿大魁北克学者归纳肥胖成因,环境占6成,基因占3成,胖瘦认定文化差异占1成。

由于肥胖相关基因多达300个,业者挑选数个做成检验组合,萧敦仁认为,“验一套肥胖基因的钱,拿来买一个月的减重疗程,也是会瘦”,透过饮食纪绿与标准化问卷,不必验基因就能大致了解代谢型态,以便调整热量与营养素的配餐比例。

他强调,儿童青少年不能吃减肥药,也不能做减肥手术,唯有从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家里不供应甜饮糖果,如果家长自己观念不正确,指望老师、医师让孩子瘦下去,那可难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