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功忆苦感恩求轻判 中共贪官忏悔嘴脸被盘点

【新唐人2014年1月12日讯】近日,中共中纪委网站称,去年共查处18.2万名官员,其中包括数十位省部级落马贪官。新京报记者梳理部分贪官受审时的法庭“最后陈述”及悔过书时发现,几乎每名贪官在对自己的罪行总结时,都是表功、忆苦、感恩,希望能借此获得从轻处罚。

大陆媒体报导说,从2012年12月初,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成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干部开始,至今已有刘铁男、倪发科、蒋洁敏、郭永祥、李达球、王素毅、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王永春、齐平景、许杰、戴春宁等官员接受调查。

1月7日,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涉嫌受贿案再次在北京市二中院接受审理。此前,他在庭审的最后陈述中声泪俱下:“上小学的学习用具和作业本,都要靠我捡破烂卖钱获得”。

为此,新京报记者梳理2013年部分因贪腐受审官员的法庭“最后陈述”及悔过书书发现,几乎每名贪官都会对自己的人生和罪行做出总结,有些还会事先列好提纲,还有人会递交几页亲笔书写的悔过书。

北京市律协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玲认为,大多数刑事案件中,被告人如果认罪,最后陈述阶段往往都会表达悔过之意,并恳请法庭酌情从轻处罚。

新京报记者盘点了贪官受审时忏悔的几种常见嘴脸。

声泪俱下型

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3年6月9日,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检方宣读起诉书后,刘志军当庭表示全部认可指控。

他还在陈述阶段拿出事先写好的几页纸声泪俱下念着: “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本应该为中国铁道、为中国梦做更多的贡献,但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了这条道路。”

又不忘感恩的说: “感谢党这么多年的栽培,感谢办案系统的教育,自己犯了这样的错,感觉对不起国家和家人。”

认罪求情型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杨达才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

2013年8月30日,西安市中院开庭审理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杨达才在最后陈述中认罪求情说: “自己犯了罪,愿意认罪服法。我工作几十年,最后跌入犯罪深渊,给党和政府、家庭造成伤害,自己追悔莫及。”

表功型

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正在审理中。2013年9月10日,张曙光因涉嫌受贿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并作最后陈述。

张曙光自述成就说 “我们几万名职工干了整整7年,走了3大步,形成了中国自己的高速铁路体系,并且是中国人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品牌”,“我们圆了高铁梦。我会认真改造自己,重新做人,继续为高铁作事情。”

忆苦型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正在审理中。

2013年9月4日,苏顺虎涉嫌受贿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最后陈述阶段,苏顺虎流着眼泪诉说出身: “我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家里弟兄8个,先后有6个弟兄夭折,均是因为病了没有钱治。我上小学的学惯用具和作业本,都要靠我自己捡破烂卖钱获得。”

苏顺虎还诉说自己,上高中时,为了不增加家庭负担,2年高中他从来没在食堂吃过饭,都是从家里带咸菜。

避重就轻型

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终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2013年6月19日,雷政富涉嫌受贿案在重庆市一中院开庭审理,庭审持续近7小时后,在雷政富的最后陈述中避重就轻承认好色并声称自己不贪财。

实际上媒体爆料,雷政富案发的5年前,汪洋到重庆履任后,就接获多人举报雷政富的工程贪腐问题,欲查办受在方阻挡。去年6月28日雷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之际,被中共追缴316万余元赃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