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开财产悬而不决 百姓无权捉“老虎”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2013年,有关公开财产话题曾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共“十八大”后,“全力打击反腐”,几乎每天可以看到贪官“落马”的消息,日前,还提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似乎对全国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仍不松绑。

事实上,“要求财产公示”的公民被抓,包括江西维权人士刘萍、北京法学者许志永及企业家王功权等,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或被刑拘,或上庭受审,更有法律学者为此输了赌局,而爬行 一公里。香港媒体指出 ,大陆公开财产悬而不决,让官员公开财产相当于“与虎谋皮”,而老百姓们则无权捉“老虎”。

“打老虎”和财产公开是两回事

香港《明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表示,想把权力关进宪法的笼子,政府就已把你关进了牢笼,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说,中国腐败令人触目惊心,已威胁到党的生命,甚至于亡党亡国,让官员公开财产就是“与虎谋皮”,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周孝正说,现在中共“打苍蝇抓老虎”,是“超级老虎”抓“老虎”,并非让老百姓抓“老虎”,因为只有权力才能制约权力,而老百姓甚至连知情权都没有。

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称,“不公开财产可能是官员的财富庞大到不敢公开的程度,一公开可能对体制震动太大。”

他认为,中央反腐虽称“打老虎”,但却和财产公开是两回事,因为现在中央将反腐当成是权力斗争的工具,有目标地打击,而财产公开则是对所有官员一视同仁。

章立凡说:“中央是想掌握所有人的财产然后想打谁就打谁,但民众不能打他们,由执政党的利益决定财产能不能公开。”

去年12月25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宣称,中共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执行。

其中提到:“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制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

事实上,对于官员财产申报,中共当局早在1995年就发布过有关的文件,可是,至今十多年过去了,当局不仅没有制定相关的法律,连条例规章都没出台。

官员公示财产呼声不断

财产公开,一直是中共官员不敢面对的问题。虽然有少数省份设立了所谓的领导干部财产公示,但是民间自发的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行动,还是不断遭受打压。

去年年初,以作家阮云华牵头发起的“官员财产公示行动”,1月16日开始,经过珠海、长沙、南昌、上海、南京、郑州等多个地方,拉起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并争取当地民众的签名支持。

来自江苏的张昆参加了征签活动,他表示他们行经郑州时,遭遇大批警察拦截。

征签活动发起人张昆说:“他们有大批的警察上来。我们已经坐上车了。大批的警察要求我们下车。3月5号全国人大召开之前我们要达到北京。”

征签活动发起人李蔚说:“因为在网路上受到封锁比较严密。删帖的,封账号的。所以在全国各地像北京,在天桥上拉上横幅。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2月4日北京访民刚刚展开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横幅,就被不明身份的人士抢走。

4月27日,中国江西新余维权人士刘萍被当地警察自家中带走,在被关押前,刘萍刚刚与十几位维权人士参与了“要求公示官员财产及释放良心犯”的举牌活动。

12月6日,当事人刘萍、魏忠平、李思华三人被冠以强加“非法集会、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罪名。经过四天的庭审一审宣告结果。

刘萍在法庭上做最后陈述时说:“我从一个看‘新闻联播’唯命是从的臣民,为捍卫自己的劳动权利,被迫成为一个访民;为追求公平正义,蜕化成公民;为依法索要政治权利,最后我站在被告席上,历史会宣告我无罪!”

刘萍这番“我的历程”,“荡气回肠”,“令人深思。”

财产公示未兑现 法学家赌输自罚爬行一公里

浙江“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范忠信,也是“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大陆法学史的领军人物。

去年1月1日,范忠信在微博上设下赌局说,“我坚信,2013年里,除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外,其它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要不信,咱们打一个赌。如果我输了,说明我的智商不如猪,罚自己爬行一公里。’

结果,在2014年新年第一天,范忠信罚自己在西湖边爬行一公里。

范忠信对新唐人说:“既然打这个赌输了,就应该受到惩罚,你自己对事情估计的天真估计的不合实际,对中国的国情政治改革的难度,估计错误,就该受罚。”

范忠信继续说:“在公务员财产公示这个问题上,现在更多的应该说是失望。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没有想像的那么难。因为现在全世界,所有自称是民主法治的国家, 可以说基本上都做到了公布中央公务员财产,也就是全国的公务员财产都公布。比如说很多国家里面,总统啊,部长啊,议员啊,都公布了。”

2012年12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网》“强国社区”贴出了一部分落马中共贪官的财产账目表,例如,山西蒲县煤炭局长郝鹏俊房产350套,现金30亿;山东副省长黄胜房产460套,现金90亿美元等,但是随后相关信息被删除。

据了解,2012年世界银行对全球176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已经有137个国家建立起官员财产申报系统。

中共当局曾经也在市、县等地的科级官员中,要官员财产公开试点改革,但是只在系统内部公示,最短的只供示了三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