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周永康案出了名的公安局长

【新唐人2014年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在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重庆时期,当局塑造的“打黑英雄”王立军可说是当时中国最有名的公安局长之一。如今,王立军锒铛入狱,中共政坛上另一位人物被媒体称为王立军后最有名的公安局长。而他的“出名”原因之一,被认为是因调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集团一案。

上述论断见于香港《东方日报》1月4日的文章,主人公是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文章说,有关傅政华的消息集中在两点,一是他受习近平、王岐山重托调查周永康集团案;二是在即将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将担任吃重角色,甚至有传他会出任国安会秘书长。

新年元旦时,有记者“无意中”发现傅政华带着几位警察,佩枪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巡逻。他对记者说“为新年安全特意出来巡逻,一会儿要去天安门金水桥。”

文章指,身为公安部副部长佩枪巡逻很罕见,一般坐在值班室里“坐镇指挥”就行了,傅政华却出现在“第一线”,“这说明什么呢?”

该文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引述报导说,去年8月19日公安部网站确认傅政华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后,周永康在公安部的“头马”、排名第二的正部级副部长李东生就在网站中“停止了新闻滚动”,周的案子已侦缉到核心层面。

习近平起用傅政华倒查周永康引关注

去年10月,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成立了特别工作组负责调查周永康。工作组由傅政华领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则负责总揽案情和反腐全局。消息称,警方在此次调查中担任起了主要角色。此行动被外界广泛认为是对周进行的更大层面调查的一部分。

由于傅政华原本是周永康的亲信,并被指参与薄周政变,这一安排引起外界猜测。

傅政华,是江派成员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一手提拔,曾为江系卖力镇压法轮功。

去年全国范围内的一场“打击网路谣言”行动如火如荼,官媒披露幕后推手正是傅政华。

针对《南华早报》的报导,《大纪元》评论员羌天明认为,周永康曾经是中共公安警方的最高头目,这就形成中共警方马仔查中共警方前老大的局面;习近平指定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为该小组的负责人,其实同时给傅政华、周永康和江泽民下了一个套,让江泽民的亲家兵咬亲家兵,江泽民作为帮派老板,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但也有分析认为,傅政华很可能看到江系形势不妙,赶紧转向,试图与江系切割。目前很有可能切割成功。

去年12日,有海外媒体透露称,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目前已担任的是周案刑事部分调查组组长。而中共当局决定让傅政华任此职的主要原因是,在他处理令计划儿子车祸一案时,曾接到周永康的一个手令,傅政华把周的手令交给了胡锦涛和习近平。

据称,周永康在给傅政华的手令上明确写着,不许将令计划儿子车祸事件的调查过程和结果上报给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和孟建柱。结果傅政华还是把这份手令交给了胡锦涛和习近平,因此赢得信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