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仁义无敌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讯】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关仁义的员外,他人如其名,待人特别仁义,村里人几乎都受过他的恩惠。

这一年隆冬,关仁义从外地收账回来,走到一个叫香炉山的地方,忽见悬崖边一棵树上挂着一个人,关仁义忙把那人救了下来,带回家中。那人醒来后说,自己是走单帮的商人,半路上遇到一伙歹人,银子都被他们劫去了,自己也被抛下山崖……

关仁义叹了口气,商人所说的歹人,就是附近香炉山上的土匪。以前他们从不侵扰周围百姓,最近却兔子吃起了窝边草,连着抢劫了山下好几个村庄,当地百姓都谈“匪”色变。商人遇到他们,能活过来就算是命大了。

几天后,商人能下床了,但由于伤势太重,落下个驼背。关仁义把他收留在家中帮工,大家都叫他“驼子”。

很快到了端午节,这天,外地有一伙杂耍班到村里来献艺,他们带来各种绝技,最绝的是“踩芯子”:一个六七岁的小孩,站在十几米高的杆子上,脚底下踩着一个花瓶,还能做出各种惊险动作,唬得大家惊叫连连。杂耍班围着村子转了半天,在关仁义家门口停留的时间最长,关仁义十分高兴,给了他们不少赏钱。

杂耍班刚走,驼子就把关仁义拉到一边,低声说:“主人,你惹眼了!”

关仁义不由吃了一惊,当地话里,“惹眼”是指露白显富、财产被人盯上了。驼子接着说:“刚才那些杂耍的,其实是香炉山上的土匪。那个踩芯子的,站在高处把你家尽收眼底,他做的那些动作都是暗号,现在你家有几间屋几道门,人家都摸得一清二楚了。”

关仁义听罢吓了一跳,忙问驼子:怎么就知道他们是土匪?驼子说:“我曾被那帮土匪劫过,到过他们山寨,那些人我自然认识。今天我在抬芯子的人里看到一个一只眼的,他就是土匪的大当家,独眼龙老海。”

关仁义倒吸了一口凉气,突然,他想起了什么,说:“可是我听说,香炉山的大当家不是独眼龙老海呀,好像叫什么飞天蜈蚣龙庆。”

驼子想了想,说:“具体内情我也不知道,我被劫的时候,发号施令的就是那个一只眼的老海。”

关仁义听罢没了主见,驼子就让他把乡亲们召集到打麦场。乡亲们听后也很惊慌,这时,驼子站了出来,说他有一条妙计,能把土匪打退。

驼子的计策很简单,就是炒钉子。先派人去镇上买来了好几筐子铁钉,然后全村家家户户在自家的铁锅里炒钉子,从入夜开始炒,炒热的钉子用簸箕兜着,撒在村口的路上,接着再回去炒,就这样一直不断地炒……

听了驼子的“妙计”,乡亲们纷纷表示,若真能把土匪打退,就是一夜不合眼也要把钉子炒好,谁偷懒就不是人!

当天夜里,关仁义没敢合眼,趴在一棵树上听动静。等到二更天,果然听到路上有马蹄声,土匪真的来了,关仁义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只听马蹄“”,土匪们一路上连一点阻挡也没有,等到快进村子了,突然听到一声马嘶,接着又有好几匹马嘶叫起来,再往后就乱了套,有马匹踩踏碰撞的声音,有人群跌倒喊叫的声音,还有几匹马不知中了什么邪,一头栽进了路边的河里。

那些土匪觉得奇怪,就点起了火把,可火把刚一亮,一支箭就飞了过来,接着村里响起了锣鼓声和喊叫声。土匪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心里一慌,就如退潮的水,一下子就没了影儿。

等土匪走了,村里亮起火把,关仁义走到村口一看,进村的那段路上铺满了钉子,上面有很多凌乱的马蹄印,他顿时明白了:钉子被炒热了,铺在路上,马踏上去,钉子扎进马蹄,又烫又疼,马一乱,人自然也就乱了……

大家见这么容易就把土匪吓跑了,都很高兴,不料驼子却叹了口气,说:“大家先别忙着高兴,更大的祸事还在后头呢!我刚才那一箭,本想把独眼龙老海射死,让土匪群龙无首,结果却让他躲过去了。等他们回过神来,一定不会善罢甘休。”

关仁义一听,又没了主意。驼子说:“主人,现在只有让官军把土匪剿灭,才能绝了后患,这事我必须亲自去一遭。”

关仁义瞪大了眼睛:“就你?”关仁义并非不相信驼子,只是那帮土匪太狡猾了,以前官府也曾进山剿匪,可香炉山地势复杂,官军来了,土匪就躲进深山,官军连个人影也找不到。

驼子对关仁义说:“时间紧迫,我要在他们杀回来之前赶到县城,和官府联络。”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关仁义也不多问了,说:“我马厩里有很多快马,任你挑选!”

驼子却说:“马跑得太慢,我要借主人簸箕一对。”

用簸箕就能跑得快?关仁义觉得奇怪,他顾不上问,便叫人拿出家里所有的簸箕让驼子挑选,驼子挑了半天竟没一个中意的,于是乡亲们把自家的簸箕都拿来了。驼子围着那些簸箕转了一圈,心中有了数,对关仁义说:“主人,这些簸箕上都有烧糊的痕迹,可见乡亲们炒钉子都尽了力,这是他们感念你的恩德,在报答你啊,冲着你的仁义,我就是死也值了。”

说罢,驼子拿过一对簸箕,往胳肢窝里一夹,就如凭空长出了一对翅膀。他向前猛走几步,两手奋力呼扇着簸箕,借着那股风,脚不点地,转眼就奔出老远。大家从没见过这等神奇的轻功,望着驼子的背影发了半天呆。

驼子走后没几天,县城里就传来消息,官府找到了香炉山众匪藏身的洞穴,把他们一网打尽。除了祸根,全村人都很高兴,大家说,一定是驼子起了作用,驼子是全村的大恩人呀!

过了几天,城里又传来消息,那些土匪要开刀问斩了。关仁义和乡亲们听说后就赶到县城,远远看见推来了很多囚车,关仁义挤进人群,一见打头的那辆囚车,顿时吓了一跳—那辆囚车里关着一人,竟然就是驼子!关仁义和乡亲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愣了半天,才赶上前去,关仁义跪在囚车前,问道:“恩公,你这是怎么了?”

驼子睁开眼,苦笑了一下,说:“主人,你终于来了,我这是罪有应得呀!现在瞒也瞒不住了,我就是香炉山上的大当家,飞天蜈蚣龙庆!”

原来,驼子真的就是大当家龙庆,他会一种奇特的轻功,所以江湖人称“飞天蜈蚣”。龙庆当初迫于无奈,领着弟兄们落草为寇,他订下规矩,只打劫为富不仁的富户和贪官,对附近百姓秋毫无犯。一年前,龙庆在雪地里救下一人,就是独眼龙老海。老海城府极深,很快爬到了二当家的位子上,他瞒着龙庆,领着弟兄们到处打家劫舍,弟兄们尝到了甜头,都对他死心塌地了。龙庆知道后很是恼怒,老海便先下手为强,设毒计谋害龙庆,多亏龙庆坠落悬崖时被一棵大树挡住,又被关仁义及时救下,这才捡回一条命来。

龙庆流着泪说:“我不想看着兄弟们残害乡亲,没办法,只好领着官军去了他们的藏身之处……”

关仁义哽咽道:“恩公,你是个好人呀,如果没有你,土匪还不知要祸害多少人呢。我马上禀告县令大人,全村联名担
保,免你一死!”

龙庆却摇了摇头,说:“不必了,是我自愿领死的,我弟兄中还有些不懂事的孩子在狱中,是我用一条命换他们不死的。主人,我还有最后一事相求:等他们出狱后,请你像收留我一样收留他们,别让他们再误入歧途。”

关仁义流着泪答应了。

行刑的时候到了,几十颗人头落了地,关仁义将龙庆的遗体装殓起来,全村用最隆重的葬礼将他安葬了。

不久后,村里建起了一座庙,庙里供着的神有些奇怪,那神的肋下有一对怪模怪样的东西,像是一对翅膀,仔细一看,原来那是两个簸箕。人们都把那座庙叫作“簸箕庙”,里面的神自然就是“簸箕神”了。据说,从此以后,他就成了保佑当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最灵验的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