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抗议被扣“港独” 官媒动机成疑

【新唐人2014年01月02日讯】1月1号,香港警方先后拘捕了4名,在上个星期前往中共驻香港部队总部抗议港人,中共官方媒体宣称这些人的行为是所谓的“港独”。那么这一事件到底反映的是真“港独”,还是有什么背后的因素呢,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微视频主持人赵培。

主播:赵培你好。你觉得这次去中共驻港部队抗议的香港民众,他们的举动是否可以称作“港独”?所谓“港独”,现在是不是一个很严重的倾向?

赵培:严格意义上的香港“独立”,在香港人数不多,不构成潮流。但中共现在是把香港民主化运动和“港独”划了等号。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历史。

维基百科说,1946年的香港总督杨慕琦推行香港政治制度改革,容许香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拥有高度自治权、自主权以至独立。中共的思想本来就惧怕民主,甚至认为香港民主化之后就会独立。所以1967年,在中共操纵下香港发生了“六七暴动”,通过恐怖活动和特务渗透的方式,导致杨慕琦的香港民主计划破产。

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香港民众对中共的恐惧和排斥情绪十分高涨,民众谋求香港民主化,来保住自己的人权。

香港人的担心不是多余的,1997年之后,中共极力赤化香港,试图通过“二十三条立法”来任意抓捕香港的异见者。这导致2003年爆发了50万香港人反立法游行。结果,这些中共自己加压引来的反对声浪,就成了中共眼里的“港独”。大家可以看到是,中共经常把香港民众要求民主游行中,少数人打出的港英政府旗帜,作为“港独”的证据。

主播:中共官方媒体近年来大肆炒作所谓的“港独”,您觉得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政治因素作为推手呢?

赵培:中共极力炒作有三个目的,一是加强对香港的控制,例如以此为借口推行二十三条立法;二是对内用“港独”来制造大陆民众对香港民主诉求的仇恨;第三个可能是要以此为借口更换特首。

可以说,中共干涉香港自治,导致了香港民众对中共的排斥,这种民意是主流,但是真正谋求香港独立的只是很少数人而已。这次要求驻港中共军队撤离的行为,我觉得最确切的定义是抗议中共对港人自由的压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