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抄家:共抄得428亿元 118万两黄金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讯】1966年正是中共暴力疯狂的时期,也就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当年10月的一个下午,时任军队第66军驻天津某部宣传干事丁大华和几位部队政工人员突然接到一个立即去北京的命令,抵京后,第二天又马不停蹄赶到北京展览馆“首都红卫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抄家战果展览会”(以下简称“红卫兵抄家战果展览会”)筹备处报到。据不完全统计,从1966年6月至10月初,全国红卫兵收缴的现金、存款和公债券达428亿元(人民币/下同),黄金118.8万余两、古董1000多万件,挖出所谓“阶级敌人”1.66万余人,破获“反革命”案犯1700余宗,从城区赶走“牛鬼蛇神”3900多万人。所谓抄家“战果”确实十分惊人。

“林办”指示

办好“红卫兵抄家战果展览会”是按“林办”指示,由中共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直接指导的一项重要工作。丁大华说,举办这个展览会,就是要借展示所谓“红卫兵破四旧运动”,特别是抄家的庞大“战果”,把“文化大革命”运动引向深入。据筹备组领导传达:林彪听到关于“红卫兵”抄家“战果”的汇报,感到非常满意。

中共号召的破除“四旧”首先是从道路、街道、店铺、城市设施易名开始的,继改名之后,这种“破四旧”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习惯也横加指责,对所谓不合“无产阶级口味”的发式、服饰、装饰等发起攻击。“破四旧”发展到极致是“抄家”狂风的刮起和肆虐。

据统计,仅1966年8月18日后的一个月内,北京市被抄家的达11.4万多户,被赶回原籍的有85198人:上海市从8月23日至9月8日,红卫兵共抄家84222户。到9月下旬,天津市红卫兵抄家1.2万户。

所谓抄家“战果”确实十分惊人: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至10月初,全国红卫兵收缴的现金、存款和公债券就达428亿元,黄金 118.8万余两、古董1000多万件,挖出所谓的“阶级敌人”1.66万余人,破获“反革命”案犯1700余宗,从城区赶走的“牛鬼蛇神”达3900多 万人。红卫兵在抄家过程中,还私自批斗、抓人。一些红卫兵甚至私设公堂,滥施酷刑,打人致死。

大饱“眼福”

丁大华说,由于头戴“林办”“光环”,身穿军装,有红卫兵保驾,又配有部队汽车,他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四处活动,出入各抄家仓库,如入无人之境。随意观看抄家实物,毫无顾忌地了解抄家情况,收集一切可供展出的资料和展品。那个时期,他们在数以百计的大专院校和基层单位看到了不少堆集如山的抄家“战果”。如在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看到被查抄的冯友兰、翦伯赞、尚钺等人的书籍(其中大量是古籍线装书和文物古董)、带有所谓“封资修”性质的私人用品;著名历史学家尚钺收 藏和使用的几十把扇子也成了修正主义“罪证”。

丁大华透露,在接下去的调查中,他们逐渐发现,许多所谓“抄家”大案要案,要么是夸张事实,要么就是捕风捉影。

一次,听到当年参与杀害李大钊的一名凶手被群众揭发并抄了家,丁大华立即找到居委会“造反派”深入了解情况,结果发现这些群情激昂的“造反派”只是听说院内一户主人中共夺取政权前曾在第一监狱当过伪警察,现正被群众揪斗,就穿凿附会、添枝加叶地认为他曾参与杀害了李大钊。丁大华粗略估算,李大钊遇难时此人只有七八岁,所谓参加杀害李大钊的罪行,纯粹是无中生有的揣测。

还有个“造反派”揭发的绰号“小台湾”的“反革命”大院,据说里面还曾有国民党“党支部”和特务活动。结果一了解,“造反派”只听说这院一户人家有本解放前的旧画册,其中有光复台湾的画页而已。

“耀眼”的历史缩影

丁大华说,“首都红卫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抄家战果展览会”成了那一时期最为耀眼的历史缩影。几乎占据了北京展览馆全部展厅。大型展览会共分为4个展馆。展览会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第三馆“红卫兵抄家战果”,那里展出了大量珍贵的抄家物品,如珠宝珍玩、古董文物、玉石翡翠,各式各样的钻石、宝石饰品以及其他奇珍异宝。有的金银珠宝背后则隐藏着十分惊人的内幕和故事。

如该馆展出了1958年成立的北京原“私立志仁博物馆”的照片和部分文物,这家博物馆在当时的中国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而且是藏品水平相当高的一家俬人博物馆。据该馆主人称,其馆内曾收藏各类古陶瓷文物300余件,其中相当于国宝级的一级文物30余件,二级文物50余件,其他文物也均有较高收藏价值,可以说是中共文革抄家物品中古董文物的“超级大户”。

抄家展品中,有4件一套宋代钧窑“洗子”。每只直径30公分左右,由外贸部派专人每天专车送展,当晚撤回。丁大华假装外行说这几只破“碗”连吃饭都不方便,干嘛看得这么紧。负责看护寸步不离的一位长者惊得目瞪口呆,反问他,你猜猜这4件“钧窑”能值多少钱。丁大华说撑死了也就两三千块吧。他把嘴一撇,指着洗子底部尚未完全消除的“东”字一角,神秘地说:我告诉你吧,这原本是清宫东宫的珍藏,是国家一级国宝,现在到香港市场至少能卖人民币100万!能买88辆“解放牌”大卡车。

丁大华说,宣武区“丞相胡同”原来住有6家“丞相”级的人物,他们在抄家中无一幸免。其中仅在抄出物品最多的一家“丞相府”中,中共“红卫兵”抄走的文物古董、明清家具等 各类物品就装满17辆解放牌卡车,仅古籍就足足装满3卡车。

丁大华表示,中共“红卫兵抄家战果展览会”展出了将近两年,于1969年初宣告结束,他是从始至终的参加者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