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卖地讲再吸3万亿 创历史新高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讯】虽然中共官方尚未发布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数据,但有媒体统计,该数据有望再度超过3万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在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爆的映衬下,“土地财政”依旧是2013年的关键词。

按照惯例,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数据会由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发布。前者一般会在次年的1月份发布,而后者一般会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期间发布。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称,经粗略统计,今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有望再度超过3万亿元,尽管土地出让收入中有一部分将用于征地拆迁支出等,但迅猛增长的土地出让数据,仍令地方财政转型显得“路漫漫”。

报导说,虽然2013年的数据尚未出炉,但依照此前官方和民间机构的统计,可以推断今年土地出让收入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今年1~7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151亿元,增长49.4%。此后财政部也发布数据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836亿元,同比增加8900亿元,增长49.6%。

报导说,一般而言,每年的三四季度是地方土地出让的高峰期,如果全年土地出让收入能维持40%以上的增速,则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将达到3.78万亿元。

对于今年土地收入有望再破3万亿元,民间数据也可以进行佐证。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3年1~1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7万亿元,同比增长62.2%。

报导说,中指院所统计的城市范围为300个,而中国现有城市超过600个,按照近3年的规律,其余300多个城市全年土地出让收入在6000亿元~7000亿元之间。简单汇总计算,今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也有望达到3.3万亿~3.4万亿元。

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最高七成

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土地出让金收入基本划归地方政府,实践过程中逐渐演变成地方的第二财政。报导说,土地财政为外界诟病的理由多为推高房价或者酿成征地纠纷。但也有观点认为,现有中央地方财政体制下,地方事权多而财力小,缺少税源,不得不借助变现土地资源发展经济。

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经济系副主任徐振宇此前提供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一份统计显示,2004年~2012年的9年间,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本级)的比例多数在四成到七成之间,最低的是2008的36.21%,最高的是2010年的71.68%。

据财政部数据,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本级)为61077.33亿元。2013年1~11月累计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2567亿元,同比增长13.1%。依照这个比例推算,2013年全年地方财政收入(本级)将达6.9万亿元。若结合推算出的今年土地出让收入数据,2013年土地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本级)的比例将在50%左右。

一线城市领衔

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12月23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达5014亿元,相比2012年全年的2005亿元上涨150%。其中,上海全年土地出让金为2178亿元,北京紧随其后高达1736亿元,广州和深圳分别为650亿元和450亿元。

报导说,除了一线城市,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也成为房企布局的重点。2013年杭州成功出让225宗地块,成交金额高达1327亿元,较2012年翻倍,同时也刷新了历史纪录;南京共完成84幅商住类用地的出让,总出让金额为794亿元,也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53个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1%,其中一线城市贡献率最高,同比增幅高达83%,二三线城市分别提升了13%及34%;土地出让金方面,重点城市前11个月土地出让金合计同比增长67%,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涨幅更是高达195%。

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应对债务的救命稻草

土地出让所得是中共地方政府最大的收入来源,是避免其因债务高企而崩溃的救命稻草。土地财政短期内无法有效退出,早已成为掣肘土地改革的原因之一。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表示,失去对土地资源的控制权,中共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会大幅降低,所以从管理模式和利益调整都存在非常大的困难。

由于中共法律上“土地属于国有”的规定,即便是商业用途的需求,政府也有权以最高不过原用途年产值30倍的价格,从农村强制性拿走土地。因此,长期以来,农村建设用地价值长期被低估,中共地方政府通过独家售卖土地所获高额利润则催生了“以地生财”的发展模式,“土地财政”愈演愈烈。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土地财政成了中共地方政府应对地方债的救命稻草,由此也使得房价居高不下、泡沫难破,地方债危机爆发风险日益加剧,而一旦中共政府不能根本解决债务问题,那么债务危机的爆发恐将不再是一句空话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