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九:朝鲜政争 二号人物张成泽遭整肃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看着中共老大哥政坛地震不断,朝鲜小兄弟似乎也不甘落后,在2013年最后一个月,制造朝鲜两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地震,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突然逮捕并处决了政坛的二号人物、也是他的姑父张成泽。尽管整肃张成泽的原因仍然众说纷纭,但整起事件也已经引发全球关注。

67岁的张成泽解职前,任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和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具有人民军大将军军衔。

两年前,当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去世之后,张成泽成为七位“顾命大臣”之一,也一直被外界认为是金正恩的政治导师。

然而,在12月8日,金正恩在平壤主持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时,忽然宣布解除张成泽的一切职务、剥夺一切头衔,并开除党籍,张成泽本人也被当场抓捕。

此后第二天,朝鲜通讯社《朝中社》发布朝鲜当局《关于张成泽事件公报》,指控他多项罪名,包括:反党、反革命、结党营私、卖国、贪腐、吸毒、赌博和生活作风不正等。

12月12日审判后,张成泽便被迅速处决。

金正恩对张成泽的清洗引起全球关注。美国国务院表示,金正恩的举动,再次表明了朝鲜政权的极端残暴,并呼吁朝鲜不要再对外进行任何军事挑衅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Marie Harf):“我们敦促朝鲜不要采取挑衅行为,因为这不符合维持区域利益的安定。”

不过,部分人士指出,对此最为不安的应该是中共。因为,张成泽自金正日时代,就负责与中共的经济合作,是朝鲜目前政权中的所谓“知中派”或“亲华派”。

此次,他的罪名之一是出售朝鲜煤矿资源和出租罗先经济开发区的地皮,这都是暗指与中共的经济合作。

张成泽之死因至今仍众说纷纭,有说他扶持金正恩大哥金正男意图谋反﹔有说他与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有染,引来杀身之祸﹔甚至有分析认为金正恩拿张成泽开刀来敲打中共,试图勒索更多援助。

这起事件引发朝鲜政坛震动,也惊动了全球。但张成泽的死,会不会影响朝鲜的未来,还有待时间来回答。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