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四:美政府短暂关门 预算上限危机延缓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2013年美国政府经历的最大危机,莫过于历时16天的关门事件。由于美国两党在欧巴马医改法案上的拉锯战,让美国政府重蹈17年前覆辙,被迫关门。短短16天,带来的经济损失至少240亿美元。让我们来回顾这场全球关注的政府关门事件。

2013年9月30日,在美国参议院以54:46的表决结果,否决了众议院的临时拨款议案后,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面对自1977年以来的第18次关门。

从10月1日开始,美国政府的非核心部门停止运作,80万联邦政府职员休无薪假,由联邦政府经营的国家公园、著名景点都关门谢客。

这让很多游客,特别是不远千里跑来的中国游客感到很受伤。不过,却让他们意外的欣赏到了另一道“美式民主风景”。

上海隧道股份退休管理人员:“我觉得政府关门说明了,政府的开销,也受到方方面面的牵制。也是一种法制比较健全的,而且监控比较有力的一种体现。”

美国总统欧巴马为了专心处理关门危机,还特别取消了访问亚洲的行程。

然而两党在欧巴马医改问题上似乎打了死结。共和党极力封杀健保法,而民主党则誓死把关。双方较量,难解难分。

而美国政府的举债上限问题,又在10月17日将到期,更让整个局面雪上加霜,美国政府也再度面临主权违约、主权信用被降级的危机,甚至全球经济也可能遭受波及。

最后,到了10月16日,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强大压力,美国国会终于达成共识,将举债上限展延三个月。

参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这项提案将会资助美国政府财政到明年1月15日,并在2月7日前避免主权违约。在这之前我们将可以制定出一项长期的预算案,来解决所有这些麻烦。”

国会通过法案,欧巴马也连夜签署,终于结束了这场16天的政府关门,也暂时解除了债务上限危机。

在这16天的风波中,不仅美国与全球市场动荡不安,估计美国政府与民间至少损失240亿美元,美国第四季度经济成长率也可能减少0.3个百分点。

不过,这场举债上限的风暴,会不会就此落幕?还是可能会在2014年1月再度重演?全球都在关注。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