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爆腐败丑闻 威胁政治经济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美国之音伦敦电)土耳其政府受到腐败丑闻打击,这似乎是政治斗争的一部分。

丑闻曝光后,民众走上伊斯坦布尔街头抗议,要求总理辞职。近年来,很多土耳其人对过度的伊斯兰化行动越来越愤怒,在今年夏天发生一系列抗议活动后,有关腐败的指控重新点燃了民众抗议。

这次腐败指控导致几十人被捕,包括两名内阁成员的儿子,他们涉嫌在房地产交易中提取大量现金和黄金回扣。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这个星期撤销了那2位部长和另外8名官员的职务,可是这个行动没有阻止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事实上,一位被撤职的部长说,埃尔多安也应该下台。

土耳其政府解雇了包括伊斯坦布尔警察局长在内的数百名高级警官,因为他们参与反腐败调查。这个做法进一步激起了民愤。

执政12年的埃尔多安总理说,警察的手段“极其肮脏”。他说,警官“滥用职权”,政府有权解雇他们。

这场争议使得埃尔多安和他的一位前政治盟友之间的斗争公开化,深居简出的伊斯兰神职人员法土拉•葛兰居住在美国的一所私宅中,据说,他对土耳其警察和检察部门有着很大的影响。

星期四,警官拒绝执行一家法庭的命令,公诉人提出不满,随后被调离了案子。

土耳其共和国报安卡拉办公室的乌特库•卡克罗泽尔说,削弱土耳其政府和司法部门,会让土耳其在国内外都受到伤害。卡克罗泽尔说:“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候选国,土耳其曾保证要在各个领域遵守欧盟准则,最重要的准则之一,就是法治、维护自由和司法体制公正。”

土耳其争取加入欧盟的要求被连年搁置,这个丑闻很可能让土耳其的申请继续被搁置。埃尔多安总理将很难修复他受损的威望,尤其是如果像某些人预测的那样,他本身也卷入丑闻的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