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十:超强台风重创菲律宾 跨国大救援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2013年11月8日凌晨,超强台风“海燕”凶猛袭击了东南亚岛国菲律宾,造成至少5500人死亡,1757人失踪,多达400万人流离失所。对农作物和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失约5.63亿美元,成为人类史上最强烈的风灾之一。

超强台风“海燕”肆虐菲律宾中部广大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包括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市(Tacloban)在内的灾区,处于混乱状态、断水断电、道路塌方、房屋被夷为平地、食物和药品短缺,不少灾民濒临绝望。

受灾民众:“我们想回家,但无处可去。我只要我的宝宝能活过来,我们只想回到从前。”

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重创后,国际社会纷纷慷慨解囊,救助灾民。

美国在第一时间出动航母和军舰,运载救援物质赶到重灾区塔克罗班。美国官员表示,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援行动。

美国驻菲大使馆马尼拉临时代表高来恩(BRIAN GOLDBECK):“如果你认为这里是负责调度物资的转运站,那些物资正在发送各地,我想现在很多地区的物资都配送良好,这里以前从没这样过。”

其它国家的赈灾援助也陆续抵达灾区。

欧盟提供1700万美元,美国援助2000万美元,英国1600万美元,日本也捐助1000万美元。中共也表态捐款10万美元,但数额之小,引发国际社会哗然。

虽然中共后来碍于颜面,临时宣布增加更多物资,但总金额仍不足200万美元,比家俱大厂宜家家居(IKEA)的270万美元还少,让各界质疑中共援助的诚意。

灾后的菲律宾,断垣残壁,亟待重建家园。

专家估计,菲律宾的灾后重建支出可能高达57亿美元,重建所需的时间和支出,甚至可能超过2004年南亚大海啸后的印尼亚齐省的重建代价。

新唐人记者陈依心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