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七:叙利亚化武攻击 引爆国际外交角力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近年来,民主运动与革命在中东地区风起云涌,让不少独裁政权纷纷垮台。但叙利亚的反独裁运动,却引发当权者对反对派发动骇人听闻的化学武器攻击,引发国际哗然,更引爆一场外交角力战。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请看我们的报导。

倒在地上的小孩、大人,全身不停地颤抖。

今年8月21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传出总统阿萨德使用沙林毒气攻击反对派与平民,估计造成至少上千人死亡。

自从25年前,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使用毒气以来,全球不曾再有过这样惨烈的化武攻击。

针对叙利亚政府镇压人民所引发的长期内战,英、美等国曾三次向联合国递交制裁叙利亚的提案,但最终都被俄罗斯和中共否决。

但这次的化武攻击,美国总统欧巴马认为,非同小可,忍无可忍。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无法对叙利亚国内的惨剧视若无睹。如果我们对这种暴行不予回应,化学武器未来将有可能再被用来攻击。”

美国准备发动军事干预,并获得北约(NATO)、法国、英国等大国领袖的支持。

不过,亲近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中共和伊朗等国家,则出面表态反对。一场激烈的国际外交角力战,俨然成型。

最后,经过美国和俄罗斯的斡旋,9月27日联合国通过要求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的决议。

同时间,为了避免遭到国际军事打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也坦承拥有化学武器,并表示愿意交出销毁。

10月1日,联合国授权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专家小组,开始监督叙利亚的23处化学武器制造工厂,确认这些化武工厂已经关闭。

根据各国的协议,今年年底前,叙利亚必须把最危险的毒剂和弹药,运出叙利亚,并且在明年六月底前,在联合国的监管下全数销毁。

美国也表示,愿意提供船舰,在海上协助进行化学武器的销毁作业。

此外,联合国也宣布2014年1月22日将举行第二次的日内瓦会谈,希望促成内乱不停的叙利亚组成过渡政府。

不过,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双方,对于现任总统阿萨德是否应该下台,依然各持己见。

目前的叙利亚,每天战火不断,这场持续2年多、造成超过10万人死亡、9百多万人流离失所的内战,究竟该如何划下句点?正考验国际社会的政治智慧。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王明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