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生瓦斯 奥国小镇能源典范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讯】位于靠近匈牙利边界的奥地利小镇古辛(Gussing),虽然人口不到4000人,却是奥地利再生能源的典范,不是燃烧而是“气化”(gasify)木材,制造出瓦斯。

据中央社报导,古辛有好几个生质燃料工厂,主要是把木材转化成瓦斯,再把瓦斯送进一种引擎,可发电并制造热能,热能透过管线送到居民家里。

使用这种供暖方式的好处是费用较低,比较不须维修,也不用担心燃料供应。

一名住在距离能源工厂5公里远的居民说,他使用这种特殊热能系统超过10年,以前家用暖气使用木材及煤,现在热水会直接从能源工厂送到住家的管线。

当地负责再生能源部门的代表接受欧洲议会附属新闻台访问时说,“木材对我们来说等同于金子,但意义不只是钱,也代表一种财富及社区的未来”。

古辛曾是全国最穷的城市之一,但自1990年代,摇身一变成为社会经济的成功典范,关键就在再生能源。这种能源制造技术吸引数十家企业在古辛设厂,创造了超过1000个工作机会。

古辛的能源自给计划经费接受欧盟部分补助,由非营利组织“欧洲再生能源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renewable energy)主导和协调,并愿意传授经验给任何有意仿效的城市。

再生能源占奥地利所有能源消耗的30%,奥地利的目标是在2050年以前达到完全自给自足,古辛可望成为这方面的模范,目前也正规划兴建再生能源相关研究中心和学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