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圣诞老爷爷 明年你还会来中国吗?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讯】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跟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一起结伴来到遥远神秘的中国后,圣诞老人便喜欢上了这里,每到12月24日晚上,他都会像在自己的家乡那样,准时驾着由9只驯鹿拉的雪橇,挨家挨户地从烟囱进入屋里,然后偷偷把礼物放在好孩子床头的袜子里,或者堆在壁炉旁的圣诞树下。几十年来,年年如此。谁知今年却出现了意外,一场大范围的雾霾,让兴冲冲的圣诞老人一进中国便中了“霾伏”,还没钻烟囱就呛了一肚子灰,更要命的是再也找不到方向了。

24日,这场大范围雾霾波及了华北、江淮等八省区市,在公布PM2.5资料的74个城市中,16个城市空气品质指数AQI超过300,达6级严重污染。全中国约有3亿人在阴霾中度过平安夜

是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资料显示,全市PM2.5浓度呈持续缓慢上升态势,上午城区及以南地区全部达“5级重度污染”,午后北部地方PM2,5浓度逐渐升至100微克/立方米以上,达3级轻度污染。截至15时,全市中心城区及南部地区空气品质达5-6级严重污染。有北京线民称,雾霾严重,回家路上拥堵,街边亮着圣诞树的高楼,仿佛笼罩在魔域里,仿徨迷茫。同一天,全国空气品质最差10城市中,河北省独占7席,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因AQI超过500而“爆表”。

华北十面霾伏的同时,江淮也是一片阴霾笼罩。24日上午8时,浙江省11个地市的PM2.5浓度全部达到污染级别。衢州、嘉兴、绍兴、金华4个地市的PM2.5浓度达到重度污染, 其中绍兴最高,为191。上午11时,杭州、丽水两市也达到“重度污染”,全省过半地市的空气处于重度污染状态。当天,江苏13个城市“沦陷”阴霾。资料显示,是日7时,江苏沿江以北城市空气品质处于重度至严重污染状态,其他城市为中度污染,AQI指数为155~328。其中,南京10时的空气品质指数(AQI)为206,已达重度污染。

线民调侃说,每年耶诞节都期望雪花漫天飞舞,没想到今年期待中的“白色圣诞”变成了“灰色圣诞”。耶诞节撞上雾霾天,圣诞老人不能给大家送礼物了,他坐雪橇来的途中因雾霾摔倒,至今无人敢扶,仍在地上趴着挣扎。随行来的驯鹿被割了鹿茸,连车也被城管带走了,礼物扣在海关补税中……今年耶诞节取消,请互相转告。还有人调侃说,平安夜,国人争相问候,Merry Christmas! 原以为是英文,其实,充满关心:霾里咳死没死?

记得月初雾霾肆虐时,媒体曾报导说,有专家讲,中国开始进入雾霾高发期,这种局面在至少还会持续10-20年。

中过霾伏的圣诞老爷爷,明年你还会来中国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