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总理提议改革与大选并行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抗议团体前两天包围候选人登记处,并扬言封锁曼谷交通,让选举无法顺利进行,为平息泰国示威活动,泰国看守总理盈拉今天(25日)透过电视谈话,提议成立499名成员的改革委员会,而明年2月2日大选也依计划进行,选后的新政府必须承诺改革。

据中央社报导,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指出,这个改革大会先从全国各专业团体与机构中征选2000人,再由11人特别委员会选出499名符合资格的人士,担任改革委员会成员。

盈拉强调,选举产生的新政府必须承诺,会继续采纳改革委员会的提议,以进行改革。

反政府抗议团体要求盈拉与看守政府辞职,好让他们提案的人民议会得以成立、进而设立人民政府,以改革贪腐的买票文化,之后再举行大选。

不过,抗议团体所要求设立的人民政府,是透过指定而不经由选举,外界因此批评不民主。

盈拉9日宣布解散国会,并预订明年举行大举,但示威活动至今还未平息,抗议群众要求选举前,应先进行政治改革。

盈拉今天首次提出成立改革委员会的构想,而且与大选一并进行,选后新政府必须承诺改革。

盈拉表示,改革大会将研究修改宪法、改善国家经济架构、修订法规确保公平选举等,改革大会也将研究如何肃贪、强化社区与改善预算系统等。

改革大会建议的提案将提交总理,并公诸大众,让相关政府机构可以执行。

盈拉强调,她的政府不会介入委员会成立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