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坑爹? 网传中共清除各地薄一波题词(组图)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有网民在大陆网络上爆料,称有地方政府开始陆续清除原中共元老、薄熙来之父薄一波的题词,并附上现场拍摄的照片。这个消息引起外界的关注,一时间,“揣摩上意”说、“中办下令”说、“父随子衰”说、政治斗争说、阴谋论,各种猜测与推断纷纷出笼,一个敏感话题正在被炒热。

据了解,最早关于薄一波题词被清除的消息来自于中国大陆网络上的网民发帖。

【@太子河的姑娘】发贴称:南戴河薄一波题词已换,有图有真相。该帖同时附上了一组对比照片。

图片显示,河北省抚宁县仙螺岛路上的“南戴河”石碑和天马浴场的标志性建筑飞马雕塑“南戴河”碑上的薄一波题字已经被换成中国文联副主席刘炳森的题字。

公开资料显示,刘炳森已于2005年2月15日去世。那麽刘炳森给“南戴河”的题字究竟是何时题写的呢?不论是其生前题写的还是现在被人借名“题写”的 ,现在这个题字被河北当局翻出来替换薄一波的题字,倒确实是一件颇能触动国人敏感神经的事。

很快,有香港媒体转载了相关消息,海外中文媒体也纷纷跟进。然后,消息也从最初的“网民发现”逐渐转变为“中办下令”,于是消息立刻罩上了一层浓浓的神秘色彩,舆论开始逐渐升温:有分析指,地方政府如此做一来有可能是自行的“揣摩上意”,毕竟薄熙来已经下狱,薄家在中国政坛再无权势;有猜测称,地方政府也可能并不敢将薄一波的题词擅自清除,因此这样的指示很有可能来自中央层面;有人发挥“坑爹说”,称此为“父随子衰”……

有网民发帖分析这个现象,联想到当年大权在握为所欲为的康生死后,中共对他的评价由忠变逆,反映的是抓捕“四人帮”、否定文革的政治背景;以此类推,认为薄一波有可能成为“康生第二”,而其反映的政治斗争应该是北京当局施压江泽民,迫使江“放权养老”。

还有分析认为,薄熙来既然谋反未遂倒台下狱,其父薄一波的题字随后被清除,其实一点也不奇怪,不管是地方政府“揣摩上意”的作为,还是中共当局确实有意消除薄熙来家族的影响,这种做法原本就是所有以共产主义为教旨的专制政权共同的特色,可以说这是“共产党人”的游戏规则之中常见的现象。

但这件事出现在北京当局“打老虎”已经直接剑指周永康这样一个敏感的时机,也不排除另有目的。众所周知,周永康与薄熙来是政治同盟,周氏家族与薄氏家族是一损俱损的关系,要动周永康,不仅要把周家势力打下去,也必须控制住薄氏家族还残存的势力。

如今薄家剩下的最后资本也就是薄一波的中共元老身份了。如果北京当局真的有意要把薄一波从中共的“元老功臣”名单中抹去,一方面可能是为了进一步清剿薄家势力,以防其在当局“打虎”的紧要关头联合周家势力伺机反扑,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为将来重新审判薄熙来的“漏罪”埋下伏笔。

薄一波从政生涯最不光彩的一段

大众都知道薄一波是薄熙来的老爹,但对薄一波其人的政治经历与人品知道的人却比较有限。

据查,薄一波(1908年2月17日-2007年1月15日),原名薄书存,中国山西省定襄县蒋村人,中共八大元老之一,薄一波早年就读于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窃权后,担任首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文化大革命期间,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被打倒,关进了监狱。“四人帮”倒台后,在胡耀邦力主下,中共当局为薄一波平了反。此后,薄一波紧跟邓小平,再任国务院副总理,后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薄一波的从政生涯中最不光彩的一段,是他对胡耀邦的恩将仇报的作为。

据公开的资料,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国各地爆发大规模学生运动,震惊中南海。中共元老将学潮的爆发,归咎自由化知识分子煽动,以及胡耀邦的姑息。1987年年末在中共党内所谓“民主生活会”上,薄一波领头对胡耀邦发起了猛烈攻击,薄一波声色俱厉地要求胡作“深刻检讨”,他说:“胡耀邦整天到处乱跑,全国二千多个县你都快跑遍了。你是党的历史上几位主席、副主席、总书记能跑的最高记录。这不叫指导工作,而是游山逛景,哗众取宠。”接着,事先串联好的几个中共元老轮流上台批判胡耀邦。

据《习仲勋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后政治内幕》一书透露,首次被通知参加生活会的习仲勋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他忍无可忍的跳起来,拍着桌子,指着薄一波、彭真、王震说:“天啊!你们这是干什么?这不是重演《逼宫》这场戏吗?”他拍着桌子怒吼道:“这不正常!生活会上不能讨论党的总书记的去留问题,这是违反党的原则的。我坚决反对你们这种干法!”胡耀邦急忙站起来劝说:“仲勋同志,我已考虑好了,不让我干我就辞职。”

于是,在解决胡耀邦问题的“党内生活会”上,一众元老和一些年轻些的高级领导人轮流着批评胡耀邦,没经过中共全会就完成了辞职程序。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

2012年第5期《炎黄春秋》也曾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胡耀邦在所谓的生活会上突然遭到中共众元老逼宫,但当时只有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一人仗义执言,支持胡耀邦,斥责元老们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台是不正常的,习仲勋当时曾指着薄一波怒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