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二度爆发?央行放水3千亿困境未缓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自从12月20日以来,中国大陆货币市场流动性再度转紧,且持续恶化,各大、中银行之间,同业拆息持续上涨。虽然央行上周已连续3天投放3,000亿元(人民币)资金,但市场缺水情况未有缓解,目前7天期及14天拆息已升至8厘以上。这是大陆今年自6月“钱荒”以来,二度爆发相似的危机。业内人士指,银行资源配置失衡、期限错配导致了银行本身的流动性脆弱。

据公开的资讯,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简称SHIBOR)及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利率均上升。7天期SHIBOR利率报8.843厘,较上日升118.9点子,14天期利率报 8.246厘,较上日升124.3点子,为半年新高。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亦上升,7日、14日等5个期限的回购利率均在8厘以上,仅隔夜利率在5厘以下,报4.9042厘。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此次“钱荒”最重要的原因依然是银行理财资金、同业资金到期产生的巨大资金接续缺口。银行日常流动性的维系,主要依赖短期理财资金和同业资金,一旦这两方面资金周转不畅、接续不上,一些银行的流动性马上就会出现问题。

而“钱荒”的影响也不仅仅局限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债市、股票市场、黄金市场经常伴随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出现间歇性暴跌,银行理财收益率、民间借贷利率也节节攀升。

24日,台湾《中央社》报导称:“中国大陆今年以来二度爆发钱荒,凸显政府领导人矢言提高市场角色背后的部分风险。大陆决策者还不习惯详细阐述他们的政策意图。”

报导引述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评论称“央行对于是否聚焦流动性量或影响信用价格感到困惑。”

报导表示,虽然这次央行比6月钱荒公布更多的声明稿,但对央行能接受的信贷成长速度为何却仍未厘清。而央行对媒体寻求其沟通方式及货币政策发表评论的传真采取不予以回复的态度。

目前,央行已暂停标售逆回购协议近3周,创下7月以来最长暂停纪录。而投资人都在静待央行今天是否有动作,利用这项工具挹注金融体系现金。

报导分析说,虽然央行试图加速借贷成本和存款利率有序松绑,但美国银行指出,从利率自由化到替代投资产品,央行正面临严重的挑战。

而驻香港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首席中国大陆经济师张智威表示,利率飙涨将导致成长减缓,因为这将损及投资,特别像是地产开发商等高度杠杆的公司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部金融机构评级总监黄灿则对《经济日报》指出,银行资源配置失衡、期限错配导致银行本身的流动性脆弱,“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平均占比持续上升,买入返售一类贷款业务主要投向房地产和平台项目,也加剧了银行资金面的脆弱性。”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银行间市场利率和债券利率的上升是经济深层次矛盾的体现,货币政策为了消化过去累积的问题,尤其是控制金融风险,需要控制总体流动性扩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