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反腐败和高房价下的中国“钱荒”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 在2013年即将过去2014年即将来临的时候,“钱荒”这两个字,再次成为中国大陆经济领域中一个“刺眼”的词汇,以至于中共政府有关部门甚至已经勒令中国大陆的媒体要“温和”报导目前的经济情势,避免使用“钱荒”这样的字眼。当然,这条禁令对外媒还是难以发挥作用的。日前,就有德国媒体关注并报导了中国大陆两个行业的“钱荒”现象。尽管这两个行业看起来毫无瓜葛,但其实都对中国大陆的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冲击,甚至是威胁。

《德国之声》12越3日的报导表示,中国大陆目前有两个行业正在闹“钱荒”:一个是受政府反腐运动影响的礼品制造业,另一个是受房地产泡沫威胁的金融业。这两种“钱荒”虽然起因不同,但都威胁着中国的经济。

反腐败的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后果:礼品制造业的“钱荒”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线》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在中国行贿 红色危险》(Bestechung in China Die rote Gefahr)的文章,幽默生动地揭示了当前中国社会正面临的一个十分令人尴尬的现象:北京当局的反腐决心,打击了那些当初由腐败之风催生的以生产包装考究的贵重礼品为主的工业,因为北京当局从那些“总是象征着里面有贵重内容”的红包中,“嗅到了腐败的味道”。

文章写道:“对于中国人来说,新年到来之际也是赠送礼物的时候。按照老传统,人们会用‘年终礼’培养和生意伙伴的关系、表达对上司的敬意和对朋友的感谢。人们在买礼物的时候也很大方,因为不用自己花钱。工作单位和政府机关会为这些礼物买单。”

文章表示,对于政府机关,特别是国有企业来说,这些‘小礼物’意味着一笔巨额支出。在中国人过年的这个时间段,赠送的礼物变得越来越贵,越来越奢侈,甚至包括皮包、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iPad在内的单件价值数百欧元的东西也被当作礼物,以各种巧妙的方式送人,甚至有的机关会在旅游胜地召开一个议程安排很轻松的会议,“而对于许多与会者来说,刚开始的签到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在此领取的‘会议材料’袋中会装着礼物。官职越高的人,礼物也就越贵重。”

文章还揭示了私人向官员奉送的巨额礼物的情形。文章表示,“对于中共的高层干部来说,他们更喜欢高尔夫球俱乐部,SPA的会员卡以及超市和网购的代金券。装有现金和代金券的‘红包’,已经取代了名贵手表……”

于是,面临社会腐败高风险的北京当局不得不开始了反腐运动,出台了一个接一个的禁令。现在,公家出钱购买礼物也成为被禁的目标。

结果是,中国大陆手表行业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豪华名表的进口额下降了三分之一;同时,那些生产小礼物的企业也怨声载道,“不少观察家们讽刺说,中国今年的低经济增长率是由于政府发起反腐运动所致。”

真正令北京当局忧虑却又因敏感而竭力回避的危机 :银行“钱荒”

《法兰克福汇报在线》的另一篇题为《钱荒–中国面临银行破产威胁》(Geldmangel In China droht ein Bankencrash)的文章读起来就有些触目惊心了。

文章关注着中国各大商业银行正面临的新一轮资金紧张的局面。文章指出:“虽然中国央行出手数千亿,但市场利率仍然继续上升。人们对金融系统崩溃的担心情绪日益增加。”

文章表示,中国那些大大小小的银行现在就指望着中共央行“放水”来救急,然而中共央行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它不愿意让银行破产而不得不一再“放水”,但另一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会让中国的房地产价格继续上升,央行又必须要限制现金流量。因此,央行在12月份的前两周里收回了银行的部分资金。

然后,众所周知,12月20日,7天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一路飙至8.21%,创下半年来的新高。在一片“钱荒”的惊呼声中,央行又不得不再次出手,注入3000亿的资金。这样一来,外界又开始忧虑中国经济的通货膨胀危机的加剧。

一位中国金融界人士说:“它们(央行)了解目前的情况,但希望迫使银行在房地产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减少负债。”

而中共政府机关接着却采取了一个虽然国人已经见怪不怪,却令外媒感到很奇怪的措施:勒令中国大陆的媒体要“温和报导”中国的经济情况,尽量避免使用“钱荒”这样的字眼。(《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