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等人案件被拆分 律师呼吁合并审理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李剑采访报导)近日,中共当局要强行拆分起诉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等,北京“新公民运动”参与者,所谓的“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系列案。20日,他们的律师们呼吁合并审理,并认为,分拆审理是公权力有意对这些人的政治迫害。

北京“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袁冬、张宝成、马新立、王永红、李蔚、宋泽(宋光强)、侯欣等人,早前因推动官员财产公示而在北京多处公众场合展示横幅而被北京市警方拘捕,并被指控犯有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公诉机关的起诉书内容上认为,许志永、丁家喜、李蔚、袁冬、张宝成、赵长青、侯欣等人的行为属于“共同犯罪”。但目前他们案子被中共当局强行分拆成多起独立的案件进行起诉。

他们的案子最初是由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侦查、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批捕、审查起诉。

但是,在许志永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至第一中级法院的情况下,北京市检察院却将部分被告人指定由海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而海淀区检察院又将属于共同犯罪的案件,分拆成多起独立的案子起诉。

丁家喜的辩师律师王兴指出,把他们的案子分开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从法律上来讲他是一个共同犯罪的案子。

丁家喜的辩师律师王兴:“法律明确规定,这样的案子应该并案处理,而且原来也在并案处理,只是到了起诉阶段,他就分开起诉了,之前一直在并案侦查,而且所有的证据,每一个人拿出来证据是一样的,120多份卷子,指控的也是共同犯罪。”

王兴指出,分开起诉也不利于指证,不利于相互之间对质,不利于澄清事实,所以他们强烈要求并案审理。

王兴:“我们认为并案审理对这个案子公正审理的最起码的一个前题,所以我们明确的要求应该由审理许志永的这个案子的第一中级法院来并案审理,就是海淀区法院它对这个案子都没有管辖权。“

赵常青的辩护律师蔺其磊指出,把案子强行分拆起诉,充份的说明了公权力对这些人进行的政治上的迫害。

赵常青的辩护律师蔺其磊:“他们怕如果共同审理时,出现多个被告人庭上质证,相互声援的情形,再加一下子出庭十几、二十几位律师合力辩护,会让官方大失颜面。但是分开审理显然不利于查明案件的事实,也不利于确定被告人各自在涉案行为中所起的作用。”

蔺其磊指出,分拆起诉这种做法,也违反了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明确规定,同时,也使这个案子失去了公平判决基础。

王兴:“案子被分拆处理,被告人就没办法和其它的,就是有可能指控他的,或者有可能对他不利的同案被告人进行对质,他也没有办法向其他的人发问,质证的时候包括他的辩护人也没有办法向其它的同案被告人去发问,去核实案件实质,会导致案件无法查清。”

律师们指出,北京市警方和检方对他们的指控,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政治迫害”。

他们表示,所有人都知道,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袁冬等人呼吁官员公示财产的行为,完全是在行使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根本不构成刑法上的犯罪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