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谦:杨开慧八个字评毛泽东 最准确最传神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毛泽东120周年冥诞即将到来,在当前中国社会矛盾十分尖锐,关于中国发展路向的争辩空前激烈的形势下,成为各方人士论争的焦点。有海外媒体报导,在上个月23日纽约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有12位学者、媒体人和政治评论家,一起揭露了毛泽东的历史罪行。

毛泽东去世后的近40年里,中国大陆明间对还原他恶行的努力就未断过。据《新史记》杂志称,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中共党史研究专家、《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在研讨会上第一个发言。

高文谦认为,毛泽东是个非常复杂的人物,可以用许多词来形容他的为人:如暴虐、专制、独裁、多疑、冷酷、虚伪、好大喜功、嗜权如命、翻云覆雨……等等,而且每一个词都可以找到许多史实来加以证明。

他指出,在各种对毛的评价中,“知夫莫若妻”——还是毛的第一任夫人杨开慧,对毛的八个字评语,最准确、最传神——“生活流氓,政治流氓”。

这八个字,是当年毛和杨开慧分开之后,杨开慧在湖南板仓的家里面拉扯着三个孩子时写下的。

前中共高官、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也曾谈到,杨开慧生前,将一些手稿藏在住宅墙壁里,八十年代修故居时发现了。其中有称毛泽东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不过这正是被中共官方唯一删掉的8个字。

“生活流氓”是指是杨开慧发现毛泽东强奸了她的堂妹;“政治流氓”则是杨开慧目睹毛在早期革命活动中的一些不是正人君子应该做的事情。

高文谦还说,毛泽东个性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暴戾,他有个口头禅:“给我滚!”

他讲了一个事例:毛泽东到苏区,当了中央红军的第一把手后,他的弟弟毛泽覃,也是相当于师一级的指挥员了。有一次他们兄弟俩争论起来,毛泽东说不过弟弟了,举手就要打他,毛泽覃说:“共产党不是毛家祠堂!”这句话不幸而言中:共产党从延安整风以后,一步一步朝这个方向发展,到中共1949年建政,整个中国就成了“毛家祠堂”。

高文谦认为,中国当前正在大变的前夜,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毛建立的党国体制,是维护权贵集团利益最大的保护伞。 毛的文革遗产是横在中国社会转型中最大的拦路虎。毛说自己一生干了两件大事,“文革”是其中之一。毛的“文革”遗产,给目前危机四伏的中国时局留下了通向 “文革”之路的隐患。

他指出,评价毛的功罪是非,事关重大,关系到国家未来的走向,只有把历史真相告诉民众,还毛的本来面目,才能对毛祛魅除魔。只有彻底批 毛,才能堵死“文革”倒退之路,中国才有希望。

去年,被中共中宣部封杀多年的《李锐文集》在香港出版,大陆著名作家铁流曾登门向李锐祝贺。两人在交流对毛的看法时,铁流也指出,毛泽东对国家和人民,只有罪恶而无仍何功劳可言。如果硬要说他有“功”,只能是对共产党夺取政权而言。但中共在夺得政权后,很快成为毛泽东压迫人民、嗜杀生命、掠夺财富和反人道、反人性、反人权的封建法西斯专政工具。所以毛泽东的定语应是:罪恶滔天,馨竹难书,无任何功劳可言。

高文谦认为,毛泽东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自认为可以指点江山,自认为可以改变历史,乃至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个中国史无前例的、人类历史上都没有的运动,但最后却被历史所捉弄,输了个精光,是个失败的历史人物。他一死,他那套“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马上就灰飞烟灭,自己的老婆、自己的侄子在他死了不到一个月就锒铛入狱,这些都是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